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28日)

2023-07-28 11:4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国家能源局公示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促进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的通知》、《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评定和评价办法》等有关要求,经组织专家评审和复核,拟将“新型高效灵活燃煤发电机组”等58项技术装备列入第三批能源领域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清单公示。

关于我市开展气电价格联动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

上海市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我市开展气电价格联动调整有关事项的通知,天然气调峰发电机组的电量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6257元;天然气热电联产发电机组(含小型背压式热电联产机组)的电量电价为:全年发电利用小时2500(含)以内的电量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6499元,全年发电利用小时2500(不含)-5000(含)小时以内的电量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5695元,全年发电利用小时5000小时(不含)以上的电量电价执行我市燃煤发电基准价;天然气分布式发电机组的单一制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9777元。

《上海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管理办法》发布

7月27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转发市机管局修订的《上海市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为贯彻实施全面节约战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鼓励社会资金和力量投入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上海市节约能源条例》《上海市机关运行保障条例》等,制定本办法。

两部门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

7月26日,工信部等两部门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3版)》的通知明确,产业标准体系建设第一阶段目标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企业

中国华电与山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7月27日,中国华电党组书记、董事长江毅在太原拜会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蓝佛安,省委副书记、省长金湘军并举行会谈,见证中国华电与山西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能源安全保障供应、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清洁低碳绿色能源开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华润集团管理层调整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白勇已经出任华润集团董事。白勇曾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会计师,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资本运营部主任等职务。白勇持有清华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为高级会计师。

国投电力高层任命

日前,国投电力发布《关于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公告》,同意聘任蔡继东先生、景振涛先生为公司副总经理,任职起止时间为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换 届之日止。

中国海装100%股权收购案落地

7月25日,中船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获得证监会同意注册批复。中船科技拟发行股份购买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国海装100%股权、中船风电88.58%股权、新疆海为100%股权、洛阳双瑞44.64%少数股权、凌久电气10%少数股权(后两者由中国海装控股),并拟定增募集不超过30亿元的配套资金,用于海风装备、叶片产线、风电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内蒙古能源集团与电气风电举行座谈并签约

7月26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王勇一行前往内蒙古,与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郝春雨,就新能源技术设备及相关资源开发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座谈,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双方在风光储氢项目合作、电力装备等产业落地及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相互支持,互利共赢。

上汽集团与奥迪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

上汽集团官微7月27日消息,已与奥迪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满足中国客户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上汽将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携手奥迪联合开发产品,开启合资合作新篇章,打造互利双赢新模式。

项目

池州电厂二期2×660MW扩建工程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7月27日,池州电厂二期2x660MW扩建工程召开誓师动员会并浇筑锅炉基础第一方混凝土,标志着池州电厂二期项目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项目计划投资约50.4亿元,建设两台660MW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及附属设施。建成后,纯凝工况供电标准煤耗达到每千瓦时266克,机组热耗降至7015kJ/kWh。

福建省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批复

7月26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福建省永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项目总投资749560万元,建设4台单机容量为30万千瓦的混流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机组,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

哈电电机中标4台350兆瓦抽水蓄能机组

7月27日,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中标通知书,成功中标湖北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全部4台套350兆瓦抽水蓄能主机及其附属设备,该电站位于湖北省罗田县境内,总装机容量1400兆瓦,设计年发电量14.7亿千瓦时,是“十四五”以来湖北省最早上马、进展最快的抽水蓄能项目。

全球首个商用核电小堆核心模块“玲龙之心”安全运抵海南

7月26日,载运着“玲龙一号”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汉强祥瑞”轮,在八所海事局“海巡1108”轮的护航下,安全靠妥海南昌江核电码头。这是全球首个商用模块式小型堆核电项目在车间实现了压力容器与蒸汽发生组件组焊预制工作,标志着我国小型堆核电建设步入世界前列。“玲龙一号”小堆发电功率为12.5万千瓦,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0亿千瓦时,满足约52.6万户家庭生活所需。

世界最大电池储能项目获批

英国独立能源基础设施开发公司Carlton Power已获批建设世界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该项目位于曼彻斯特特拉福德低碳能源园区,规模为1040MW / 2080MWh,项目投资7.5亿英镑。该项目将加强英格兰西北部能源系统的安全性和弹性,并推动该地区能源转型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

数据

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社会用电量达3795.8亿千瓦时 同比增长3.28%

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社会用电量达379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8%。上半年,山东工业用电超2825亿度,其中医药制造业(13.74%)、汽车制造业(10.41%)等新兴产业增幅均超过10%。

综合

中电联发布《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

7月27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2年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这是自2017年以来,中电联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第6份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服务国家能源电力发展大局、推动行业合作交流互利共赢、助力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共建美好生活”四个方面,系统展现中电联携手各方推进能源电力转型、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同时,围绕亚太电协CEO会议、智库建设、中国电力主题日、国家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监测信息平台揭牌、中电联形象宣传片等热点设计“五个专栏”,生动展现中电联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成效。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7月27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