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技术飞轮储能企业正文

盾石磁能梁艳召:飞轮储能配套电化学储能可提升新能源一次调频和惯量支撑能力

2023-07-28 13:37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飞轮储能盾石磁能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提到储能安全的问题的时候,都会考虑到一个名词叫本质安全,对于物理储能方式同样有这个问题。

飞轮储能的应用原理运用电动机和发动机实现电能和飞轮动能的相互转换,它的充电原理就是当电机工作在电动的状态下,外部的由电能驱动电机加速运转,从而实现电能到电机的旋转的这个动能的转换。放电原理是相反的作用,飞轮会进行一个减速运动,这个过程中通过能量和电力电子的装置把能量进行一个输出。所以对飞轮速度的提升,可以有效提升飞轮本体的储能。

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梁艳召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曾表示,因为飞轮储能有高速旋转的转子部件,在如此高的旋转速度下,如果一旦发生不可抗引起的失稳。

比如转子在失稳的时候可能有破碎的东西甩出来,而盾石磁能公司采用前碳纤维的飞轮转子技术,可以在钢套以内形成一些絮状物,从而释放它的能量。盾石磁能还采用被动的磁轴承的技术。不需要辅助的供电,可以实现有效的支撑,相对来说可靠性更高一些。此外,还有球形的螺旋槽轴承,上面形成一层隔离的油面膜。

对于飞轮多机并联应用,涉及到其中阵列的控制,盾石磁能有自己的能量管理系统,可以识别地铁的空载稳压,保证每一台飞轮的功率保持均衡的状态,发挥飞轮最佳的使用效果。

飞轮储能可以实现电网调频的应用。火电调频存在滞后,有超调或者反向调节的问题,当加入飞轮储能之后,飞轮储能总和系统和火电机组组成联合调频的方式下,发电机承担调频任务中慢速和大容量的需求,飞轮储能承担快速小容量大功率的需求,可以实现对指令的快速跟踪和避免超调的效果。

另外,在传统的新能源场站频率的控制和惯性支撑的能力不足,关乎电力运行的稳定性。传统的电化学储能模块存在暂态的冲击耐受次数有限,把飞轮储能技术加到其直流母线上,可以提升对新能源一次调频和惯量支撑的能力。对于电网的应用来说,飞轮储能还有很多的应用方向,包括高频次大功率等,对储能量要求相对小一些的应用场景都适合飞轮储能技术。

GTR.jpg

盾石磁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技术创新中心主任 梁艳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飞轮储能查看更多>盾石磁能查看更多>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