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政策正文

黑龙江提出:完善煤电利益联结机制!

2023-07-28 14: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电联营煤炭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黑龙江省鸡西市、双鸭山市、七台河市、鹤岗市(以下简称“四煤城”)为煤炭资源型城市。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四煤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围绕建链、延链、强链、补链,充分释放煤炭优质产能,不断推动煤炭资源型城市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提出下一步五大工作打算:

一是抓产业转型。坚持去放结合,坚决关闭小煤矿,淘汰落后产能,有序促进煤炭优质产能释放。完善煤电利益联结机制,打造煤及煤电化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煤头电尾”持续优化。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绿色、安全发展,提升“煤头化尾”建设水平。推动石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打造石墨及精深加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提升产业层级和拓展就业创业空间。

二是抓创新驱动。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及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对科技型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或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给予补助。支持开发区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转型发展示范区发展。实施好“头雁”行动方案,支持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对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的科技人员给予相应报酬和奖励。

三是抓绿色发展。一方面,加快推动煤城生态保护修复治理,支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另一方面,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绿色有机食品和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基地,做大做强“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配套供应链,形成五百亿级绿色食品产业集群。发展旅游产业,深度挖掘大界江、大界湖、大湿地、大农场、大矿山、冰雪、林海等独特旅游资源,带动煤城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装备产业融合发展。

四是抓民生改善。通过转岗培训、创业培训、创业补贴等多种方式扩大就业支持创业。做好关闭煤矿从业人员参保缴费、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等工作,保障城乡生活困难人员基本生活。加大煤城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在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和安排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时给予重点倾斜。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供热、给排水、污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强城乡网络宽带和重点旅游线路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优先5G网络规划布局和商用进程。

五是抓对外开放。支持煤城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扩大对俄开放合作,畅通对俄贸易通道,加快培育壮大跨境物流,建设对外贸易和进出口加工基地。深化与广东对口合作,采取合作、托管、“飞地经济”等方式共建产业园区,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