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电网侧评论正文

电化学储能应用面临的挑战及运行控制技术

2023-07-28 16:3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系统储能电站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浙江电科院储能技术中心 林达博士在2023年中国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上指出,目前储能面临的三方面挑战。

一是储能需求分析过于简化,如何兼顾多因素、多目标、多约束、非线性等复杂关联关系,进行储能系统的优化配置值得进一步探索。

二是储能多场景功能需求复合化,同一电站可能需要同时满足调频调峰、紧急控制、波动平抑等不同时间尺度、不同出力精度的功能需求,单一的控制架构往往难以支撑储能系统的复合功能实现。

三是同一电站内不同单元运行状态差异化,储能电站往往分散布置且数量众多,其SOC、容量配置、最大充放电功率等均存在差异。

林达.png

对于以上问题,他提出了几个运行控制技术。

首先,进行面向不同应用场景的通信架构设计。针对AGC等对响应速度要求不是特别高的应用场景,采用传统调度数据网与储能电站监控系统进行通信,再由监控系统对各PCS下发指令。

其次是建立多层级的能量调度系统架构,通过上层协调控制,实现全网运行最优。

然后是储能电站优化充放电控制,考虑充电时间、循环寿命、温升能耗等因素建立站内精细优化控制模型。

最后是基于数字孪生的精细化控制,利用全寿命周期数字孪生模型仿真结果指导物理实体工作运行状态,制定储能电池系统精细化充放电策略,优化舱内温场与流场分布,延长储能电池使用寿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电站查看更多>2023储能技术创新应用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