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史玉波:要把农村能源发展潜力充分释放出来

2023-07-31 08:4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胜杰关键词:农村能源革命能源转型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农村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农村能源转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依然存在。

农村能源资源具有储量丰富、清洁低碳的特点,是实现能源绿色转型、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的主要抓手,也是我国能源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这几年,我国农村能源取得了诸多变化,如多能耦合的农村供能和清洁能源消费结构逐步成型、农村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尽管如此,我国农村能源转型依然面临复杂的形势。那么,如何发掘、利用农村资源优势,把它们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让农村能源在保障自给自足中发挥重要作用?记者日前就此专访了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史玉波。

农村能源革命带来诸多新变化

“如今,农村能源产业迅猛发展,正逐步成为农村重要的产业之一。农村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形成的产业链,已经成为农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动能,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史玉波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以2021年为例,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0亿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44.8%,常规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等装机容量均居世界第一。“其中,新增的可再生能源装机主要来自农村地区。”

“另外一个可喜的变化是,多能耦合的农村供能和清洁能源消费结构逐步成型。”史玉波称,截至2023年4月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累计并网装机分别达到3.8亿千瓦、4.4亿千瓦、0.42亿千瓦,主要来自农村地区,有力带动了农村地区能源结构优化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同时,随着新的用能场景不断出现,农村能源消费结构正经历着从传统薪柴能源向商品能源消费升级,从低效、高污染能源向高效、清洁能源消费升级,从固态能源向液态和清洁能源消费升级。”

此外,在史玉波看来,我国农村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也显著增强。随着农村能源革命的深入和能源转型步伐的加快,“人人享有电力”得到有力保障,大电网覆盖范围内贫困村通电比例达到100%,农网供电可靠率总体达到99.8%,建成光伏扶贫电站装机约2600万千瓦,“获得电力”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用能成本持续降低,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复杂性和长期性伴随农村能源转型

尽管如此,我国农村能源的发展并非坦途。“我国农村能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农村能源转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依然存在。”史玉波坦言。

谈到复杂性,他分析称,“首先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带来利益诉求的复杂性。因为农村能源转型涉及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发电企业、电网企业及社会资本等,参与主体的多元化往往伴随着不同的利益诉求。”

“其次,由于资源禀赋不同,也会带来多能互补的复杂性。”史玉波称,以种植作物比较多样的地区为例,种植果树地区传统倾向于柴火灶台联通火炕的供暖模式,而玉米小麦种植地区则倾向于煤炉独立取暖。“为更好地推广清洁取暖工作,就必须考虑地方居民生活现状,一刀切的结果就是农民无法习惯差异极大的新型方式,造成散煤复烧。”

“另外,产消一体和即插即用会带来分布式电网的复杂性。”他说,农村电网的建设标准偏低、农村电网缺乏足够的电源支撑等问题普遍存在,供电能力需要随之提升去适应农村的快速发展。

“落实农村能源革命,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同时积极探索,勇于作为。”史玉波指出,可再生能源由于能量密度、资源分布、转换效率等方面的限制,它要替代化石能源注定要花更长的时间。同时,构建“互联网+”智慧能源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消纳农村各类有机废弃物,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等都需要探索实践。“因此,要先试点,分区域、分步骤、分阶段逐步深入。”

需加快构建现代农村能源体系

在实现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解决多年来农村能源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而实现农村能源转型?

“今后,构建现代农村能源体系建设,一定要坚持以满足农村经济社会需求为出发点的原则。”史玉波强调。

具体该如何做?“首先,要构建以电为中心、多能耦合的能源生产供应和消费新体系。”史玉波说,随着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电气化水平的提高,农村能源消费将逐渐形成以电力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农村电力系统将成为今后农村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以电能为中心,并不是对其他能源形式的否定,农村能源转型发展要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的方针,发挥当地的资源禀赋优势,形成“一能为主、多能互补”的结构。

“其次,要以分布式智能配电网为基础。”史玉波说,因为分布式智能电网是以“主动配电网+微电网”为主要形态,实现分布式电网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能够无条件接受新能源,海量的单元由强大的智能软件系统进行管理,实现电网中能量、信息的多向实时交互。

“最后,还要以智慧能源管理为手段。”史玉波强调,智慧能源互联网可以在更大的区域内,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互补效应、协同效应和可再生能源上网消纳的灵活性和系统优化,更好地促进农村能源的发展。同时,要以县域为单元,加快建设智慧能源大数据平台。通过智慧能源管理,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大国,保障能源供给是重大的战略问题,推进农村能源革命,加快农村能源转型,与乡村振兴乃至中国式现代化密不可分。”史玉波指出,“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农村能源转型发展,把发展潜力充分地释放出来,让农村能源在保障能源自给自足中发挥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能源革命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