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内蒙古能源集团煤电事业部交出高分“期中卷”

2023-07-31 08:59来源:内蒙古能源集团作者:张超然关键词:煤电煤炭内蒙古能源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7日,集团公司煤电事业部率先发力,组织召开2023年年中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生产经营各项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和存在问题,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张晓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所属各单位上半年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物资采购、燃料管理、电力营销等情况,听取了9家单位上半年生产经营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举措的汇报。张晓虎说,煤电板块上半年成绩来之不易、可圈可点,但各单位也要充分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和差距,积极“走出去”,对标一流促提升。针对下半年工作,张晓虎围绕经营效益、安全环保、改革创新、发展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一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把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部署要求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单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推进基层党建与生产经营结合起来,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亮身份、做表率、比贡献,以党建引领带动生产经营质效提升。二是扛稳能源保供政治责任,要高度重视、扎实开展迎峰度夏各项工作,提前考虑今冬明春能源保供问题,统筹实施“冬病夏治”各项检修任务,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和电力热力可靠供应。三是抓牢安全生产,要树牢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级安全责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狠抓设备治理和运行维护,提升巡检质量,保障生产安全;要坚持预防为主,健全完善双重预防机制,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治理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抓好安全管控。四是全力攻坚工程建设,要抢抓施工黄金期,加速推进非限额技改、供热工程、重大项目等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全年目标。五是全力提升经济效益,要聚焦燃料管控、设备治理、电力营销,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努力超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六是全力做好环保工作,要把防范化解环保风险置于首位,持续抓好污染物源头治理,加强矿区、煤场、灰场日常管理。

今年上半年,煤电事业部及所属单位锚定全年目标任务,聚焦中心、紧密配合、协同发力,谋经营、抓管理、强落实,各业务板块取得了积极成效。火电投产装机规模807万千瓦,火电总装机跃居全区第二位;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盈利占集团公司总体利润的63.8%,电力、热力、煤炭收入实现“三增长”。7家单位实现盈利,4家单位同比减亏增盈,3家单位连续6个月保持盈利,交出了一份成绩亮眼的“期中卷”。

强化能源保供铸担当

聚焦自治区“五大任务”之首的能源保供,煤电事业部详细制定保供方案,专人专厂盯办,保障火电机组能发尽发、应发尽发,发电量同比增长43.3%,供热量同比增加69万吉焦,机组发电量连续突破历史峰值,21台煤电机组全部开机运行,能源保供“压舱石”作用越发凸显。

筑牢安全防线保底线

建立安全“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安全生产“硬十条”措施,公布“十大习惯性违章行为”典型清单,扎实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各类安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率99.1%,累计完成4.15万人次的安全培训教育,重点岗位人员实现全覆盖,整体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提升生产管理夯基础

严抓设备治理和检修管理,11台机组计划检修全部按期高质量完成。深入推进集约化管理,存量机组供电煤耗同比下降2.23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同比、较计划比“双下降”。加强新技术应用,给水泵变频改造投运后,节电率10%以上。高度重视技术监督,重点工作任务完成率较去年同期提高42%。

狠抓运营管控提效益

加强成本管控,度电生产成本、存量火电机组财务费用大幅下降,人均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提质增效成果逐步显现。聚焦燃料保供控价,累计降低成本近7000万元,入炉煤、热值差全部排在区内前列。深耕细作“阳光采购”,降低采购成本1.6亿元。持续深化日调度机制,强化市场营销,集团公司蒙西火电平均负荷率、售电均价、价格涨幅、单位有效开机容量收入均位于区内上游水平。

攻坚重大项目调结构

以打造集团公司百万千瓦火电机组建设标杆项目为目标,成立基建工程管理小组,制定里程碑节点计划,对基建工程实时动态管理,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长城发电1号机组已经投产,金山三期、准大二期大干快上的热潮即将来袭,供热供汽项目全面开工的号角已经高扬,煤电板块正以大跨步的姿态奔赴未来。

深化国企改革赋动能

全面落实事业部制各项改革任务,实现实质化运作。在事业部层面,率先研究制定事业部“分转子”工作方案,率先高质量完成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方案制定和签约工作,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在所属单位层面,燃料分公司、配售电公司改革初具雏形,金山一期、金山二期、杭锦、苏里格,兴安、科右中优化合并初见成效,管理人员竞争上岗常态化推进,ERP系统高效应用,改革效能正在逐步释放。

时序已进入2023年下半年,“期末卷”也已下发,审题、思考、作答……煤电事业部正以奋进作笔,沉着书写着再攀高峰的优绩答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内蒙古能源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