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整机企业正文

大基地标杆〡如何让乌兰察布这一风电场获取最大发电效益?

2023-08-01 10:48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基地大兆瓦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素有“风电之都”美誉的内蒙古乌兰察布,这里风资源丰富,是中国重要的风能基地。天顺风能乌兰察布兴和县风电场落户于此,24台金风科技机组迎风转动,源源不断的为当地输送绿色电力。

乌兰察布兴和县风电场为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新能源项目和保障性并网项目,于2023年1月15日全容量并网,安装金风科技11台GWH191/6250,13台GWH191/6700风机。

项目线路带电后,金风科技仅用七天快速完成调试并网,机组运行稳健,发电表现出色。二季度,金风科技24台机组上网电量1.27亿千瓦时,单月等效满发小时数305.5小时,处于同区域领先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801104718_1.jpg

01、高性能的长柔叶片

叶片是风力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机组的捕风能力,翼型是构成叶片的基本要素。相较于行业常用的DU/NACA等翼型设计叶片,金风科技自主开发的高性能叶片翼型不仅有效规避电量损失隐患,还能够提升叶片气动性能,降低气动载荷和粗糙敏感性,不同应用场景下较传统翼型设计叶片发电量提升2-5%。

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翼型polar数据通过大量风洞测试,检验叶片设计特性和性能,并先于同行业引入3D有限元进行叶片结构建模及仿真,实现模型优化,有效提高仿真精度,并在行业极限、疲劳测试规范基础之上,增加阻尼模态、扭转等全方位测试,进行全生命周期电量评估,确保叶片在复杂工况环境下稳定运行。

金风科技19X级别叶片已大批量投运,在该项目中,金风科技风机应用了天顺风能制造的GW93叶片,经过实际运行验证,叶片表现符合设计标准,生产工艺控制精良,运行安全可靠。

微信图片_20230801104718.jpg

02、精准的性能分析

长柔叶片在机组运行中带来涡激振动、强迫共振、叶片失速等气弹耦合问题,大叶轮机组在设计中需破解结构稳定性问题。目前业内主流商用载荷仿真与设计软件大叶轮机组载荷仿真结果与实际偏差较大。

金风科技国内首个载荷自主仿真设计软件破解了这一难题,通过对高阶共旋Cosserat梁理论为代表的非线性结构动力学深入研究,开发出集成多体动力学框架为基础的GTsim,能够提升长柔叶片气动特性描述,精准描述大变形及叶片各项异性,提升长柔叶片、高柔塔气弹稳定性分析。金风科技GTsim自主仿真软件实现对大叶轮机组系统设计、运行的底层支撑,进行载荷保护和寿命动态调度,保障叶片效能。

03、载荷控制铸牢安全基石

大叶轮机组在极端湍流、风切变、风突变等复杂风况下,健康状态、疲劳寿命面临挑战,叠加“沙戈荒”工况环境易出现叶片失速、颤振、扫塔、断裂等安全问题,影响发电性能。

金风科技大叶轮机组充分考虑适应性安全边界,通过智能载荷控制技术,在确保机组运行安全基础上保障最大出力。天顺风能乌兰察布兴和县风电项目配置了激光雷达等高性能传感器,提高风机感知能力。通过配套净空等控制算法,让风机有效识别并躲避极端湍流,降低疲劳及变桨载荷,敏锐判断机组气动不平衡,防止风机扫塔,保障风机在复杂风况下安全运行。

金风科技始终以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一个又一个性能出众的标杆项目,为规模化的风电开发降低风险,增高收益,助推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为区域绿色转型献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大兆瓦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