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中国三峡集团:以“题”破局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3-08-01 10:51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作者:冯雪关键词:三峡集团新型能源体系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三峡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的关键一招,摸清实际“问题”,找准关键“课题”,聚力突破“难题”,以“题”破局,着力打通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堵点淤点难点,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摸清实际“问题” 了解掌握实情

调查强调求实,研究强调求解,这两点都离不开以问题为导向。“对三峡集团而言,调查研究就是要围绕破解服务‘国之大者’的战略性、关键性、重大性问题,察实情、谋实策、出实招,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中国三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三峡集团党组走进电站厂房、光伏场站、项目基地等基层一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着力解决在推进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投产、提高梯级枢纽精益运行能力、统筹发展与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夯实绿色低碳发展“压舱石”。

在大水电领域,围绕提升长江流域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破解梯级水库群联合优化调度技术等难题,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深入长江干流6座梯级电站把脉问诊,深入查找短板弱项,为实现梯级电站水资源高效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新能源建设方面,中国三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及一线调研组赴内蒙古蒙西库布其沙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大基地项目现场,对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科技创新、产业链协同配合、流程优化等难题进行了全过程深度对接,全流程梳理推进。在长江大保护一线,围绕坚决打好管网攻坚战,中国三峡集团党组开展专题研讨,加强问题研究,通过集中学习、专家授课、经验分享等方式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成效,切实推动管网攻坚战取得突破。6月21日,中国三峡集团所属长江环保集团长江管网公司牵头中标宜昌市城区污水管网补短板攻坚战特许经营项目,标志着首个管网攻坚战项目正式落地,打响管网攻坚及配套价格机制改革第一枪。

将会议室搬到长江边上,将研讨会开在项目现场……从梯级电站,到风电光伏场站,再到生态环保项目,中国三峡集团党组实地调查在稳增长、强保供、守重器、护江河、惠民生等方面的新形势新需求,开展靶向攻关,制定解决措施,切实提升服务“国之大者”的能力水平。

找准关键“课题” 突出方式创新

用好用对调查研究方法,才能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

在调查研究过程中,中国三峡集团党组紧扣“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突出运用战略性、对策性、前瞻性、跟踪性、解剖式、督查式等6类方式,着力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

围绕“推动健全完善三峡集团监督体系”,中国三峡集团党组在调研所属企业基础上,走访了国家电投、一汽集团等中央企业开展调研。“走出去”学经验,“沉下来”找方法,中国三峡集团立足发展实际需求,切实提高了调查研究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为推进调研走深走实做细,中国三峡集团结合传统与新型调研方法,“线下+线上”两条主线并进。线下,采用实地走访、座谈交流、随机访谈等方法;线上,采取调查问卷、视频连线、咨询专家等形式。通过与基层一线纵向联动、与兄弟央企横向协作,与内部一线干部职工深度交流、与外部院士专家互相学习,形成“纵、横、内、外”广覆盖,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地分析和总结。向22个区域分公司党组织发放《区域党建调研问卷调查表》、向11家部门单位发放200余份问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三峡集团相关部门还利用大数据定期梳理基层一线反映比较集中的普遍、共性问题,分析研判广大干部职工需求和工作盲点,从源头上及时回应基层一线关切。

聚力突破“难题” 实现发展破局

调查研究,基础在“调查”,关键在“研究”,根本在找到解决实际问题的良策。

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中国三峡集团党组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效。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新型能源体系建设问题却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经过深入分析,党组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产业链协同创新不够、新能源产业关键技术不强。目前,中国三峡集团已与金风科技等企业结成“发展共同体”,全力推进构网型新型风机研究、海上千兆瓦级别风场经直流送出系统实验等一系列产业链协同创新创效,共同推动行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推动实际问题解决。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推进,围绕“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如何加强科技自立自强?”等难题,中国三峡集团党组正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际工作的政策措施。

目前,中国三峡集团已聚焦27个突出问题形成第一批问题清单,制定76条整改措施,指导42家所属单位梳理查摆出321个问题,针对性制定708条整改措施。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中国三峡集团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将更加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奋力谱写中国三峡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