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大众汽车联合小鹏汽车 哪些电池企业将受益?

2023-08-01 14:31来源:电池中国作者:黎烁关键词:电池企业大众汽车小鹏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汽车产业变革,全球正逐步迈入电动化时代,当前中国车企与外国传统豪强在电动化之路上已经“攻守易形”了。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与中国造车新势力小鹏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各自核心竞争力和小鹏汽车的G9车型平台、智能座舱以及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B级电动汽车车型,以大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销售,新车型将于2026年投产。同时,大众集团将向小鹏汽车增资约7亿美元,收购小鹏汽车约4.99%的股权,并将在交易完成后获得一个小鹏汽车董事会观察员席位。

此外,双方还将在多个领域探索其它潜在的战略合作,包括未来电动汽车平台、软件技术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据外媒报道,大众向小鹏注资并不是用自身技术去“扶持”小鹏,而是向小鹏学习技术;大众将从明年开始向小鹏支付技术服务费,颠覆过去40年来中国车企向外国车企支付技术许可费的模式。

作为全球头部车企,大众汽车“委身”与小鹏汽车合作,表明中国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已经成为全球的引领者,而其背后是中国汽车在智能软件、动力电池、汽车制造等多维度共同赋能的结果。

数据显示,2022年大众总营收为2792亿欧元,同比增长11.6%;净利润225亿欧元,同比增长12.5%。去年,大众汽车全球总交付量为830万辆,同比下跌约7%,其中纯电动汽车交付量为57.21万辆,仅占总交付量的7%。

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的纯电动表现也不尽如意。2022年大众ID.家族的实际交付量仅有14.31万辆,不足比亚迪一个月的销量,甚至不如部分中国造车新势力的销量。

从发展趋势来看,电动汽车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渗透率正在快速上升。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能源汽车的国内零售渗透率已经达到35.1%,而这中间尤以电动汽车为主。与此同时,包括比亚迪、蔚来、小鹏、合众、奇瑞、上汽、长城等众多中国车企电动汽车出口飙升,在全球市场表现抢眼。凭借在电动化领域过硬的硬件和软件实力,借助电动化浪潮,中国车企品牌正逐步走向海外。

在电动化道路上磕磕绊绊的大众汽车,显然已经坐不住了。今年3月,大众集团宣布,将在未来五年内向电池生产领域、中国数字化业务以及扩大北美地区业务投资1800亿欧元。其中,68%的资金将投入与数字化、电动化相关的未来领域。

同时,大众还积极向中国企业“问道”,与中国企业合作。截至目前,大众与地平线、中科创达和小鹏汽车等中国多家科技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在动力电池领域,大众投资10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4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而此次与小鹏汽车合作,除了依托小鹏汽车的G9车型平台联合开发新车型,同时将在未来电动汽车平台、供应链方面探索潜在的战略合作,无疑会让更多中国电池企业受益,尤其是已经进入小鹏汽车供应链,并成为核心供应商的电池企业。

(来源:微信公众号 电池中国 ID:cbea_battery 作者:黎烁)

电池中国梳理了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主要供应商信息,供了解:

1.jpg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小鹏汽车主要电池供应商装机量排名依次为亿纬锂能、中创新航、欣旺达和宁德时代等。截至目前,小鹏汽车电池供应商共有4家企业。

其中,亿纬锂能上半年配套装机约为1140.4MWh,占比达43%,位列第一;中创新航以905.6MWh装机量位列第二,占比达34.1%,欣旺达和宁德时代分别以317.9MWh、290MWh,分列第三和第四。

从配套车型来看,目前小鹏P7的核心供应商为亿纬锂能、中创新航、宁德时代;

小鹏P5主要供应商为亿纬锂能、中创新航;

小鹏G9核心供应商为欣旺达、亿纬锂能;

小鹏G3核心供应商为亿纬锂能、宁德时代;

小鹏G6目前由中创新航独供。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蜂巢能源宣布其为小鹏P5 550km续航版本提供的电芯模组批量下线,该电芯在蜂巢能源常州金坛全新AI智能工厂生产,采用蜂巢能源叠片电芯技术,配合中镍高电压安全体系,具有低内阻、高安全的特点。这意味着,目前蜂巢能源也已经进入小鹏汽车供应链。

2.png

来源:小鹏汽车(单位:辆)

另外,据统计,小鹏汽车销量已经连续5个月实现正增长,随着其新车上市,以及大众入股带来的正向反馈,相信接下来小鹏汽车的市场表现仍然值得期待。而伴随着其汽车销量的走高,也将带动其主要电池供应商装机量持续走高。

一方面,小鹏汽车在智能软件、电池品质、整车制造方面的优异表现获得了大众的认可;另一方面,大众汽车与小鹏汽车强强联合,尤其是双方未来在供应链领域的潜在战略合作,也必将带动小鹏汽车电池供应链厂商与大众汽车的深度融合,未来不排除目前部分尚未进入大众汽车供应链的企业,有机会进入大众电池供应体系。

事实上,就目前小鹏汽车电池供应商来看,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蜂巢能源、欣旺达、中创新航都已经在海外进行大规模产能布局,上述企业已经实现产能、技术和产品的出海,助力全球车企向电动化转型。而大众与小鹏“牵手”无疑会为上述企业增添更多光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企业查看更多>大众汽车查看更多>小鹏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