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数字化对未来电力市场设计的影响

2023-08-02 10:11来源:中国电力作者:国网能源院关键词:能源转型数字化电力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

随着全球化和能源相互依赖程度的日益加深,能源问题研究越来越需要国际化视野和前瞻性格局。为此,《中国电力》公众号联合国网能源院智库运营分析小组成员王龙丰、张佳颖、朱瑞、刘键烨、程佳旭、冯君淑,共同开设了“国际智库跟踪”栏目,旨在分享能源智库的最新研究成果,持续跟踪世界能源政治、经济和技术发展态势,以期为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数字化对未来电力市场设计的影响

牛津能源研究所

编译:刘键烨

(来源:中国电力)

在英国和欧盟电力市场设计中,能源转型和电力部门数字转型之间的相互作用是否会融合并产生协同效应,或者它们最终是否会促进或阻碍彼此的发展值得探讨。总体而言,数字化转型将使电力部门更高效、更灵活,但需要仔细考虑其对行业结构和定价机制的影响。数字技术还可以塑造新的能源生态系统,创新能源商业模式,并加速能源转型。具体而言:

电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将导致价值链的垂直碎片化,也会促进电力与交通等行业的横向整合。虽然数字化可能会增加价值链中的碎片化,但是它也可以为较小的市场参与者创造新的机会,并减少过剩产能。此外,预计新的小型企业将以模块化的方式参与竞争,这可能会加剧某些细分领域的市场竞争。

数字化有可能颠覆现有电力行业结构,重新定义电力行业的最终产品,推出新的产品,并最终提高整体行业绩效。但由于一些细分市场的边际成本可能为零,将需要新的定价和“包装”方法支持。数字化和脱碳技术可以相互作用共同发展,创造出可以进一步改变能源部门的新系统,该见解可以帮助分析英国和欧盟电力市场设计等相关政策问题。

随着数字技术在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考虑行业结构如何支持创新或是对创新有何阻碍至关重要。未来需要研究的一个重要命题是:在监管和基础设施方面,是否存在促进或阻碍数字化发展的某些行业结构或者说遗留问题。

牛津能源研究所简介

牛津能源研究所(The 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OIES)成立于1982年,是一家独立的国际能源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能源转型的经济学与地缘政治问题以及石油、天然气和电力市场方面的国际能源问题研究,并对中国能源问题保持长期持续的关注。

专家介绍

刘键烨,国网能源院能源数字经济研究所中级研究员。主要从事能源数字经济投资评估及优化等研究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数字化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