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评论正文

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提质扩容动力足

2023-08-02 15:48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氢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氢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在补贴政策、产业链持续降本、减碳需求的多重因素推动下,燃料电池汽车大发展的时机即将到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均达到2000辆,同比分别增长38.4%和73.5%。与此同时,上海在最新印发的《上海交通领域氢能推广应用方案(2023-2025年)》中提出,到2025年,力争实现示范应用燃料电池汽车总量超过1万辆。

近年来,政策支持及市场升温背景下,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销及预期持续向好。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当前,在补贴政策、产业链持续降本、减碳需求的多重因素推动下,燃料电池汽车大发展的时机即将到来。

市场需求持续提升

“近两年,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远超很多人的预期。”法国国家技术科学院院士吕坚表示,“背后的原因首先是燃料电池发展越来越成熟;同时,‘双碳’目标下,传统汽车公司和燃料企业感受到一定危机,纷纷聚焦能够实现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路线;此外,2022年北京冬奥会已经证明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是可行的,未来5-10年将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大发展的时机。”

随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深入推进,受访人士均认为,国内相关氢能企业将大力推动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建设,积极参与第二年度的批量示范应用推广,探索有竞争力、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在此过程中,依托参与的城市群开拓市场,形成多轮驱动,积极拓展市场应用场景。

“双碳”目标下,减排需求也将撬动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化应用。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表示,基于港口码头、重化工业园区、冷链仓储、机场等应用场景存在客观减排需求,相关企业需要通过节能减排或能源结构调整来提前达成减碳目标,而燃料电池汽车的应用将极大可能成为其重要行动方案。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的不断深入,燃料电池系统需要适配长距离、高载重的运输场景,未来将不断朝着功率更高、寿命更长、启动温度更低、成本更经济、运行更稳定的方向发展。

乘商并举技术发力

现阶段,氢能在交通领域以重卡、公交车等商用车为突破口,在氢能重卡、氢能公交试点示范项目上有一定进展。与此同时,国内乘用车车企近年来也开始发力氢能乘用车。在受访人士看来,乘商并举将是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重要方向。

“对于乘用车而言,其在车辆安全性、布置紧凑度、动态加载功率等方面要求较高,具备市场容量大、应用工况复杂、环境适应度高等特点。而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作为燃料电池乘用车中核心零部件,整车企业一般会以正向开发的方式推动车型开发工作。”卢兵兵认为,未来20-30年,随着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集成设计技术、膜电极设计及批量制造技术的突破,加上国内燃料电池企业规模化生产带来的成本下降,氢燃料电池重卡、乘用车等车型的市场化进程将加快。

“与动力电池相比,氢燃料电池续航里程长、重量轻,因此更适合应用在重型汽车领域,包括公共汽车、卡车、越野车等。”在诺马(中国)有限公司全球产品管理总监苏杰峰(Jean-Francois Surleve)看来,未来,随着技术进步及成本降低,将有更多细分市场需要用到燃料电池,“以诺马为例,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除了氢气传输系统管路、连接器等尺寸相比重型卡车更小,其它技术、工艺等相差并不算很大,因此,我们认为,从氢能重型车辆切换至乘用车时,储氢罐快速接头及管路等部分技术是能够进行复制的,可为将来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替换做好准备。”

有预测指出,2028-2030年,随着加氢进一步便利、氢气成本更低,同时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硬件成本下降,燃料电池将有更多机会应用到乘用车中。

运营环境优化显著

苏杰峰认为,氢能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依托于国家政策,包括标准、基础设施和金融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以及对氢能供应链和生态系统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建设。近年来,中国在燃料电池汽车等氢能领域出台诸多支持政策,与此同时,中国还有巨大的氢气市场规模,以及替代燃油汽车的极大潜力。在此背景下,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在成本、技术、产业链建设及投融资等方面发展已取得显著进步。

“我们看到了在中国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广阔前景,氢能产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也极大提振了我们的投资热情与信心。”苏杰峰表示,“目前,诺马已在常州、无锡、青岛等地投资设厂,相信除市场潜力外,中国友好、完善的外资营商环境、高涨的氢能投资意识都将帮助我们的产品在更多的氢能汽车使用场景中得到应用,并为推动中国及世界的氢能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业内专家表示,行业的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2019年起,我国各地陆续出台示范推行政策,截至目前,行业上下游均已开始商业化进程,在补贴政策、产业链持续降本、减碳需求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氢能商业化节奏持续加速,应用场景不断创新。随着氢能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成本的持续下降,以及法律法规、基础设施等的不断完善,将引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快速成长,有力推动商业化进程,满足产业规模化增长的产品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