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室温超导火了!输配电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回应

2023-08-02 17:09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姜江关键词:输配电中国西电室温超导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全球物理学界迎来爆炸性消息:韩国一研究团队宣称发现了一种命名为LK-99的铜掺杂铅磷灰石材料拥有“室温+常压”超导能力,系全世界首款室温常压超导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该研究团队成员先后在预印本系统arXiv上提交了两篇论文,时间相差不足3小时,但均未经同行评议。

超导体是能以零损耗传导电流的材料,因其通常需要被冷却至零下196摄氏度左右的极低温,并且需要施加极高的压力才能成为超导态。极难运用在实际中。如果室温常压超导材料取得突破,将在能源、交通、计算、医疗检测等诸多领域产生变革。

8月1日,美国泰吉量子公司宣称,发现另一室温超导体材料。系一种石墨烯泡沫材料,非常易碎。但据官网相关资料显示,该公司从事量子技术和基于区块链的身份验证系统的公司。员工只有22人,最新招聘岗位是全栈工程师、区块链工程师。并没有相关员工从事超导研究。

近日,已有多家科研院所跟进实验并发布结果。7月31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团队在arXiv上提交了论文,称实验结果未观察到LK-99的磁悬浮现象,其具备室温超导性的说法可能需要更仔细的审查。

8月1日消息,B站up主@关山口男子技师放出了华中科技大学合成并验证“LK-99”的视频。据称,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博士后武浩、博士生杨丽,在常海欣教授的指导下,成功首次验证合成了可以磁悬浮的LK-99晶体,该晶体悬浮的角度比Sukbae Lee 等人获得的样品磁悬浮角度更大,有望实现真正意义的无接触超导磁悬浮。

超导概念不仅在物理学界引起轰动,也带动资本市场对超导产业的关注。8月2日,A股“室温超导”概念板块开盘大涨,多股涨停。对此,多家输配电相关上市公司对“室温超导”进行了回应。

中国西电

中国西电8月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导产品包括110kV及以上电压等级的高压开关(GIS、GCB、隔离开关、接地开关)、变压器(电力变压器、换流变压器)、电抗器(平波电抗器、并联电抗器)、电力电容器、互感器(CVT、CT、PT)、绝缘子(电站电瓷产品、复合材料绝缘子产品)、套管、氧化锌避雷器、直流输电换流阀等,目前不涉及“超导”领域。

南网科技

南网科技8月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与了“超导直流限流器的关键技术研究”、“应用于高速列车的大容量超导变压器的研发”、”基于电感平衡设计的三相同轴高温超导电缆的电磁及热、力学特性研究“等电力超导相关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世界首台160千伏超导直流限流器作为项目成果已投入试点应用。公司在超导电缆、超导储能等方面尚无相关产品。

华通线缆

华通线缆8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暂时无超导线缆业务。

超华科技

超华科技8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暂无超导材料技术的研究和布局。

全信股份

全信股份8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目前尚未涉及超导相关领域。

法尔胜

法尔胜7月31日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公司不涉及“室温超导”相关业务。

中天科技

中天科技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天超导,建成国内先进的超导电力技术研发基地,可提供高温超导限流器、高温超导电缆、超导变压器、超导电机等的研制、测试及低温制冷系统成套解决方案,先后参与了国内重大超导电力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包括深圳超导电缆示范项目、云南电网超导电缆项目等,积累了丰富的超导电力应用技术和工程经验。公司将密切关注行业技术升级所带来的机遇。

通达股份

通达股份8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一直积极关注超导技术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应用,近期国内外关于超导技术进展的讨论亦得到了公司的密切关注。公司将持续跟进国内外超导技术进展,主动与相关技术机构和科研单位开展交流,为新产品新技术布局,提升企业竞争力。

鑫宏业

鑫宏业8月2日在互动平台表示,超导技术(高温、低温、常温)是未来电力输送的重要发展方向,另外可控核聚变反应装置要使用高温超导磁体才能产生核聚变所需的强磁场环境,以上均为特种线缆未来的重点研发方向,公司会积极关注。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姜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中国西电查看更多>室温超导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