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当前国内煤炭供应充足,煤化工煤炭消费量将受到控制?

2023-08-03 08:50来源:丰矿煤炭物流作者:今日智库 李高帧关键词:煤价煤炭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发布《关于推动现代煤化工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从严从紧控制现代煤化工产能规模和新增煤炭消费量,确需新建的现代煤化工项目,应确保煤炭供应稳定,优先完成国家明确的发电供热用煤保供任务,不得通过减少保供煤用于现代煤化工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煤炭保供力度空前,不论产量还是进口都在历史高位,6月,全国原煤产量完成3.9亿吨,同比增长2.5%,截至7月上旬,协会重点监测煤炭企业产量完成5631万吨,环比6月上旬增长1.4%,同比增长2.6%。进口数量继续增加,6月进口煤及褐煤3987万吨,同比增长110.1%。

在此供应强度以及港口高位库存情况下,电煤价格从年初就难有支撑,整体市场运行趋势跌多涨少。近期市场,煤价在半个月前,受到高温预期以及煤矿安检影响,价格有一波上涨,从上周开始市场转为冷清,到现在市场整体震荡下行,其间化工煤价格跟随市场下调,而上周化工煤产品尿素及甲醇却在逆势上行,在此背景下,为何会出台政策控制煤化工产能规模和新增煤炭消费量?

就今年政策和形式而言,对煤化工产能规模和新增煤炭消费量的限制,主要就两个原因:

1.保证电煤供应稳定充足,煤化工对煤炭的消费量占比不足百分之十,但当下对于国内经济的振兴而言,工业用电量保持充足以及工业用电费用保持合理位置,才有基础带动各产业复苏,带动经济上行。

2.就煤化工自身而言,能耗水耗较大、“三废”排放较高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资源要素约束加剧。基于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国情,在未来5-10年,发展现代煤化工仍将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煤化工就自身而言,不应盲目发展、重复投资;产业应追求绿色、低碳、高端、多元发展。

总结下来,煤化工作为煤炭绿色发展及重点工业项目,自身需要提升;更重要是,现阶段需全力以赴保供电、保民生,充分发挥煤电兜底保供作用,电力对拉动宏观经济增长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当下,煤炭将持续发挥压舱石作用,其保供能力不容忽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