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4日)

2023-08-04 11:58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

8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全覆盖工作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的通知》提到,绿证是我国可再生能源电量环境属性的唯一证明,是认定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消费的唯一凭证。国家对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电量核发绿证,1个绿证单位对应1000千瓦时可再生能源电量。通知要求,规范绿证核发,对全国风电(含分散式风电和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含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常规水电、生物质发电、地热能发电、海洋能发电等已建档立卡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所生产的全部电量核发绿证,实现绿证核发全覆盖。

《滨州市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印发

7月19日,滨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关于印发《滨州市科技支撑碳达峰工作方案》的通知指出,重点依托省级以上自然科学基金,聚焦新型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储能、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等领域,围绕低碳零碳负碳关键技术需求,集聚市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强化应用基础研究,促进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交叉融合,通过协同创新重点推进规模化可再生能源、储能、氢能、多能互补、CO2捕集利用协同污染物治理等研究,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创新源头供给。

《天津市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天津市发改委发布《天津市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指出,要大力发展电源侧储能。结合电力系统运行和新能源开发需求,全面推广“新能源+储能”,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发电的深度融合,保障新能源高效消纳利用。新增集中式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按照规定比例配置储能设施,鼓励新能源发电企业优先通过集中式独立储能共享容量方式满足储能配置要求。

《侯马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印发

近日,侯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侯马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指出,推进清洁能源发展。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侯马行动,推进用能权、碳排放权市场化交易,持续提升碳汇能力,实现生态与发展双赢。根据全市实际和发展基础,以建设新能源示范城市为目标,因地制宜发展LNG、CNG、光伏、风电、沼气发电等项目。

企业

国家电投、湛江市高层会见

8月3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在总部会见湛江市委书记刘红兵。希望国家电投继续大力支持湛江市发展,加快推进核电项目建设,在新能源、氢能、储能等方面深化双方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国家电投愿充分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共同推进廉江核电项目建设,在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绿电转化、“海上风电+海洋牧场”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支持湛江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湛江市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唐国际、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高层会见

8月3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安全总监,大唐国际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永磐在本部会见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书记王冬生。希望双方围绕产业升级、拓展清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合力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做实。增进产业融合互动,在央地对接方面实现合作共赢。

粤水电签约西藏日喀则市1.5GW风光热储牧多能互补项目

8月1日,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迦县人民政府与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共同签署西藏日喀则市粤水电1.5GW风光热储牧多能互补项目投资框架协议,为可再生能源发展赋予全新动能。

金风科技与龙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2日,金风科技与龙城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加快推进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在更多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华能四川公司与西宁市湟中区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7月24日,华能集团四川公司与西宁市湟中区人民政府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推动湟中区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开发,发挥资源开发综合效益,有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项目

两个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核准批复

近日,山西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晋能控股山西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同热三期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核准的批复”以及“关于华能山阴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煤电项目核准的批复”,两个项目总投资154.85亿。

全国首个兆瓦级全比例氨/煤混燃技术试验成功

7月26日,中国华能旗下西安热工院自主研发建设的全国首个兆瓦级全比例氨/煤混燃技术试验成功,填补了我国全比例氨/煤混燃技术的空白,标志着我国含碳燃料与氨等富氢燃料混燃的清洁高效燃烧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黔源电力投资开展贵州省光马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工作

黔源电力发布公告称于2023年8月2日召开了第十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开展贵州省光马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工作的议案》。电站初选装机容量80万千瓦,估算工程静态投资45.97亿元。

盛鲁电厂百万千瓦机组智慧化电厂项目顺利移交

7月31日,山东能源内蒙古盛鲁电力有限公司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1号机组智慧化电厂项目顺利移交。该项目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动态总投资约71亿元,项目一期工程建设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空冷燃煤发电机组,并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设施。

川渝首个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项目建成投用

8月1日,永川港桥燃机热电联产项目成功点火,标志着该项目建成投产。该项目是原永川松溉燃煤自备电厂(装机27万千瓦)的“以气代煤”项目,装机容量49万千瓦,总投资12.3亿元,设计年发电量27亿千瓦时,相比于燃煤发电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74万吨。

国家电投在重庆建成我国单体最大用户侧储能项目

7月30日,重庆璧山比亚迪光储项目完成联调实验,具备全容量顶峰出力条件,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单体用户侧储能项目,璧山比亚迪光储项目由“60兆瓦/240兆瓦时储能+10兆瓦光伏+能量回收”组成,顶峰能力为67兆瓦。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3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