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能源替代市场正文

上半年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额近5.2万亿元

2023-08-04 13:26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新能源项目新能源产业新能源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CINNO Research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6月中国新能源项目投资金额高达5.2万亿人民币(含台湾),这表明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新兴科技产业的重点投资领域。从内部资金细分流向来看,中国新能源行业内投资资金主要流向风电和光伏,金额约为2.5万亿人民币,占比约为46.9%;锂电池投资总金额为1.2万亿人民币,占比约为22.6%;储能投资总额为9500亿人民币,占比约为18.1%;氢能投资总额超过4900亿人民币,占比约为9.5%。预计未来3-5年内,新能源产业将保持稳定增长,并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

根据国家能源局7月19日最新数据,2023年1-6月,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新增装机达到1.09亿千瓦,占全国新增装机的77%。其中,太阳能发电新增装机为7842万千瓦,风电新增装机为2299万千瓦,水电新增装机为536万千瓦,生物质发电新增装机为176万千瓦。光伏方面,前6个月集中式新增装机为3746.0万千瓦,分布式新增装机为4096.3万千瓦,户用光伏新增装机为2152.2万千瓦。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已达到4.7亿千瓦。

目前,整体新能源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阶段。风能、太阳能、氢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不断扩大,同时电动汽车和储能技术也在蓬勃发展。随着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以及各级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支持不断加强,将进一步为产业的高速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从投资主体来看,风电、光伏、锂电池和储能是新能源行业的三大投资主体。2023年1-6月,中国(含台湾)光伏投资资金主要流向光伏电池,而风电投资资金主要流向风电运营项目;锂电池投资资金主要流向锂电池模组及PACK;储能投资资金主要流向抽水蓄能。

从地域分布来看,新能源行业投资资金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新疆和江苏等地,这三个地区总体占比约为37.7%。其中,新疆和内蒙古由于风光基地和能源基地项目建设,光伏装机存量较多,并且相对于分布式,以集中式为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项目查看更多>新能源产业查看更多>新能源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