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报道正文

河北涿州城区主干供电线路抢通

2023-08-08 08:17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关键词:国家电网供电线路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5日14时,经过抢修队伍集团作战、分秒必争、合力攻坚,河北省涿州市110千伏塔上变电站线路全部抢通。截至7日8时,涿州城区用电受影响的居民社区恢复供电超过95%,其中83个社区恢复正常供电。

塔上变电站是涿州城区主要电源,8月1日23时因洪水被淹,紧急停电避险。国家电网人扛牢保供首要责任,第一时间制订抢修方案,昼夜连续奋战施工,恢复变电站全部线路供电。

快——最短时间确定抢通方案

灾情发生后,8月2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涿州成立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在最短时间内确定实施转供抢修方案——110千伏塔上变电站设备损毁较严重,直接将该站供电线路转接,由其他电源供应,送电前由电源车临时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用电。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统一指挥,全网“一盘棋”,抢修人员、物资从四面八方向涿州汇集,为方案实施打下坚实基础。此外,涿州主城区网架结构完善,2022年塔上变电站完成增容改造,采用转供方式,在客户零停电的情况下完成了施工,为方案实施积累了经验。

8月2日17时,来自国网天津、冀北电力等单位的应急电源车陆续抵达涿州,直接开进具备送电条件的小区。当晚,涿州主城区10个小区在应急电源车的保障下,恢复基本生活用电。“灯亮了,手机充上电了,心里就踏实了!”“家里亮了,孩子就不害怕了!”居民们纷纷欢呼。

驰援的电源车仍在从各地赶来,接通电源的小区持续增多。

准——逐条线路核准转供方式

实施抢通方案需将塔上变电站的供电线路彻底与变电站隔离开,这需要进站拉开零号刀闸。

为及时掌握变电站积水情况,国网河北保定涿州市供电公司运检部无人机飞手闫信每天早晚都会把车开到离站最近的未积水路段,通过无人机查看站内积水变化情况。

8月3日一大早,国网涿州市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陈宁看到闫信传回的无人机画面,塔上变电站终于露出了水面,但站外长达1千米的道路积水仍然很深。“不能再等了!”陈宁决定自己进站。

“在2米多深的水上,还是有点害怕。”陈宁一边划橡皮艇一边给自己打气。以前开车只需两分钟的路程,他划船用了四十分钟。

终于进站了,陈宁快速拉开全部线路的零号刀闸,为抢通全部线路创造了条件。

抢通的第二步是为已经和变电站切开的14条线路找到合适的电源,同时确定最优接电方式。

8月3日13时左右,从塔上变电站一回来,陈宁就和多个专业部门开会研究。会上,大家全面汇总各种线路摸排信息,发现14条线路中有少量线路与仍有电源的线路是拉手互联状态。只要摸清每条线路负荷,确保全部负荷不超过线路承载力,就可以作业,实现转供。

剩下的大部分线路情况各有不同,硬骨头要一块一块啃。

16时,又一场碰头会开始了。国网涿州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中心主任霍京明和双塔供电所副所长于维荣激烈地讨论着。双塔供电所是其中4条需要电源的线路的“主人”。于维荣带领同事首先从能充当电源的线路入手,一条一条梳理最大负荷,计算连接新的线路后将增加多少负荷,是否能保障安全可靠供电,随后再梳理这4条需要电源的线路的情况。

一次次计算,一遍遍推演,他们最终明确:通过紧急立杆架线作业,将这4条线路分别与2条有电源的线路连接。剩余其他主干线也通过架线、带电作业等方式找到了合适电源。接下来的硬仗就是连夜施工。

稳——八方支援加速抢通

8月3日22时左右,来自国网河北石家庄供电公司、定州市供电公司等多家单位的抢修支援人员在国网涿州市供电公司南河库房集合。出发时,各个队伍就带好了工器具,在库房领取施工所需的物资后,大家直奔各个抢修现场。

国网定州市供电公司抢修支援人员带着两根加强电杆赶往施工现场。街道上残存着污泥,湿滑难走;挖坑立杆,一锹下去,水就冒出来……“越是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咱们竭尽全力。”领队李运青给大家鼓劲。

在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支援队伍的施工现场,爬杆、放线、紧固金具,施工快速有序。看见邻近的立杆施工有困难,现场负责人李建军主动派出抢修队员协助。

这一夜的施工,是抢通主干线最后的冲刺。

8月4日2时起,陈宁接到的电话逐渐少了。“一天接了200多个电话,有太多事需要协调。”陈宁说。

在其中一个施工现场,组立最后一根电杆遇到了困难——基坑中涌出了大量泥浆。“你放心,就是再难,这根杆也会在天亮之前立起来。”衣服已全部湿透的工作负责人徐宁向陈宁保证。“好!”陈宁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好消息陆续传来:8月4日,塔上变电站站外积水消退,具备进站抢修条件,国网保定供电公司抢修人员第一时间进站抢修。

8月5日14时,塔上变电站的全部线路已成功送电。水退、路通、人进、电来,供电抢修力量迅速进入周边退水村镇,确保尽早恢复涿州市全域供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供电线路查看更多>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