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液流电池报道正文

首款低成本高能量密度锌—高锰液流电池研发成功

2023-08-08 08:59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液流电池高锰液流电池新型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储能研究所教授贾传坤、丁美联合中南大学副教授刘金龙、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周光敏创新性研发了首款低成本高能量密度锌-高锰液流电池,相关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储能材料》上。这一新型液流电池技术有望为中大规模储能提供新方案。

微信截图_20230808085730.png

贾传坤团队开发了具有更好电化学活性、更强稳定性和抗氧化性的石墨烯复合碳毡电极,成功破解了高锰酸钠作为正极活性物质的传统壁垒,开发出首款低成本高能量密度的锌-高锰液流电池

据测试,该款电池在能量密度、稳定性及成本方面均表现优异。该电池电压达1.98 V,是目前已报道具有单层隔膜结构的水系液流电池最高值,全电池的实际能量密度能够达到 97.8 瓦时/升,可高达传统水系液流电池能量密度的4倍;得益于石墨烯改性碳毡电极的优异性能,该电池能够循环5000次,稳定性突出;其优异的倍率性能和较高的峰值功率密度拓展了该电池在调频调峰等场景的应用可能。当前,由该款电池构建的小型电堆可以稳定运行超过1200个循环,容量保持率达到77.7%。加之其更为低廉的成本,商业化应用的潜力蔚为光明。

据悉,该成果于2019年8月申请发明专利,在世界上最早对锌-高锰液流电池技术进行了保护,并于2022年2月获得专利授权。基于锌-高锰液流电池低成本、高能量密度和良好电池性能等优点,有望广泛应用于中大规模储能领域,为实现“碳中和”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目前,该成果已完成专利技术转化,研究人员正在进行产品小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高锰液流电池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