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企业正文

远景能源郑汉波:全栈技术能力对专业集成至关重要

2023-08-08 09:05来源:储能100人关键词:远景能源储能系统储能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日-3日,第八届储能西部论坛在西安举行。远景能源储能事业部总经理郑汉波受邀参加主题对话讨论,阐述了全栈技术能力对专业系统集成的重要意义,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认同。

他表示,系统集成商要为储能系统最终的性能负责,应对遇到的各种工况,必须掌握全栈各链条的专业技术知识。远景储能走全栈技术道路,但坚持开放竞争,努力构建产业合作生态,促进共同成功。电力市场加速改革背景下,储能厂商需要构建软件能力,探索为业主客户提供最优交易策略,创造更大价值。

全栈技术能力对专业集成至关重要

远景能源是全球领先的风机制造商,风电和储能的技术耦合十分密切。以储能PCS为例,远景早已打开了风电变频器的黑匣子,实现了变频器的自主研发、制造,储能PCS的功能只有变频器的一半,储能PCS的并网算法、硬件技术很大程度上可以复用风机变频技术。

在风电行业,远景引领了三电平风电变频器的开发和批量化应用。2021年远景发布第一代智慧液冷储能系统,基于海上变频器平台打造了高可靠性、高防护、高功率密度液冷1500V三电平储能PCS产品。

2019年4月,远景完成收购AESC,具备了电芯自研自制的能力,同年又推出了储能专用电芯,并在之后的两年里完成了全栈技术的整合,在2021年推出了第一代智慧液冷储能系统,应用了自研的305Ah大容量电芯,引领储能电芯率先进入“3”时代。

在今年4月的ESIE上,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表示,远景储能在技术能力延伸的过程中,越发确定全栈技术路线的战略选择,这与远景在风电行业的经验相关,风机制造已经走过了三个阶段,从外采部件组装为主走到关键部件自研,再到如今的不仅自研,还要自制。

远景发布新一代智慧液冷储能解决方案

郑汉波表示,远景拥有先进的电芯技术,但在储能系统集成中,仅有好电芯还不够,还需要专业的集成能力,来减少电芯在集成过程中的效率、循环寿命、一致性等指标的损失,提升最终系统的性能,而储能系统在不同应用场景、不同使用环境遇到的各种工况,也考验着系统集成商对全栈技术能力的掌握。

“全栈技术能力对专业集成至关重要。”郑汉波说,为了提升一致性,追求最终的极致性能,远景不局限在储能系统,而是从新能源场站的整体来考虑储能系统的设计和相应的能力建设,现在的远景“甚至连变压器都自己做。”

远景不打造封闭的供应链

郑汉波表示,远景自研自制并不意味着要打造一条封闭的供应链,而是通过开放竞争来保持远景全栈技术能力的领先水平。

“我们的采购内部招标,会邀请外部供应商参与竞争。”郑汉波说,定标遵循同等优先原则,如果远景内部供应商在性能和成本上不如外部厂商,“我们也不会用。”

远景的赛马机制确保了远景储能全栈链条的领先技术水平。远景动力是远景储能电芯的供应商,通过了对供应商要求严苛的豪华车品牌考验,2022年接连与梅赛德斯-奔驰、宝马达成战略合作,为对方供应动力电池。

远景的动力电池以三元锂电池为主,装载了超过80万辆汽车,15年未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储能专用电芯采用更安全的磷酸铁锂技术平台,承继原AESC安全第一的理念和先进电池技术,又针对储能应用进行优化创新,在电解液、隔膜等部分从安全角度进行专属设计,比如提升电解液的阻燃特性、使用改性陶瓷隔膜等,并在电芯和壳体设计上留足了安全裕量。

远景发布315Ah大容量储能专用电芯

远景储能专用电芯还引领了大容量储能电芯的潮流,2021年就推出了305Ah的储能专用电芯,今年在体积不变的条件下,将电芯容量提升到315Ah,循环寿命达到了12000次,前1200次可以实现零衰减,进一步降低了储能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

郑汉波还表示,远景坚持产业生态合作的理念,对外开放供应链,在自主设计基础上,积极外部采购PCS、BMS、EMS等高价值部件,愿意携手供应链合作伙伴、下游业主客户、地方政府,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共同成功。

不能只把储能当作一种硬件设备

今年以来,各地政府仍持续推进强配政策,但政策重心已经发生改变,转变为如何促进储能电站参与电能量市场和提供辅助服务。越来越多的地区给予了储能电站独立市场主体地位,并通过政策创新来为储能创造盈利模式。

这与远景对储能未来的判断相合。远景在发展储能业务之初,就指出储能的本质是交易,会交易的储能代表未来。

储能需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来实现价值。在成熟的电力市场环境下,通过储能对电力系统多种价值的价格化,来引导储能电站的投资、建设,储能电站作为市场主体,在寻求收益最佳的交易策略过程中,可以促进市场均衡,并实现系统效率最优。

郑汉波指出,市场趋势非常明显,储能厂商需要具备提供更优交易策略的能力,“不能只把储能当作一种硬件设备。”

郑汉波表示,远景的全栈技术能力是包含软硬件一体化的全栈能力。远景融合大数据智能技术,打造了智能交易终端,可以为业主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储能解决方案,为业主创造最大价值。

“我们知道我们选择全栈技术道路是对的。”郑汉波说,下半年随电芯产能释放、全栈链条成本降低及国内外市场开拓加速,今年远景储能系统出货量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同比去年增长200%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远景能源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储能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