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技术正文

静止无功发生器对双馈风电场高频振荡的影响

2023-08-09 13:34来源:中国电力作者:于静茹关键词:风电安全风电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双馈风电场中静止无功发生器(static var generator, SVG)的接入易引发系统产生高频振荡现象,威胁风电场的安全稳定运行。针对这一问题,首先建立了包含双馈风电机群、集电线路和SVG的高频阻抗模型,同时,在PSCAD/EMTDC中搭建了包含4条风电机群链路、集电线路与SVG的双馈风电场仿真模型,通过阻抗扫描与理论阻抗对比,验证了所建立的双馈风电场高频阻抗模型的准确性;然后,分析了双馈风电场的高频振荡现象,探究了SVG系统参数对双馈风电场高频振荡特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SVG延时、内环控制参数与滤波电感是影响SVG高频振荡特性的关键因素;最后,通过仿真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

结论:本文首先建立了包含SVG的双馈风电场高频阻抗模型,并进行了高频阻抗模型验证,然后根据理论高频阻抗模型分析了双馈风电场的高频振荡现象;在此基础上,从理论和仿真2个角度分析了SVG延时、滤波电感、内环控制参数对双馈风电场高频振荡特性的影响,得出结论如下。

(1)SVG电压前馈延时、滤波电感和内环比例系数均会影响风电场的高频振荡特性,其中SVG电压前馈延时是影响风电场高频振荡特性的主要因素

(2)SVG电压前馈延时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时,基本不影响2个互联子系统阻抗曲线交点的位置,但延时增大会使阻抗曲线交点处相位差增大,从而增加双馈风电场发生高频振荡的风险

(3)随着SVG滤波电感的增大,2个互联子系统阻抗幅值曲线的交点会向低频段移动,同时阻抗曲线交点处相位差逐渐减小,双馈风电场发生高频振荡的风险逐渐降低

(4)SVG内环积分时间常数在一定范围内变化对风电场高频振荡特性没有影响,但内环比例系数增大时会导致双馈风电场发生高频振荡的风险升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全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