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正文

四川攀枝花:加快推动绿氢示范线、钛双极板、氢燃机、制氢加氢一体化站等项目建设

2023-08-09 17:48来源:攀枝花市经信局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氢燃料电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氢能网获悉,8月4日,四川攀枝花市经信局公布了政协委员《关于打造氢能上市企业的建议》提案答复。文中提到,2023年攀枝花市将继续以创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为引领,加快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进程,积极在市内公交、城际客运、冷链物流、矿山重卡、城市环卫等领域逐步替换成新能源汽车,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示范奖励。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51号提案答复的函

X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氢能上市企业的建议》(第151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扶持氢能产业发展

(一)制定氢能产业支持政策。围绕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应用”等上下游产业同步发展目标,结合《四川省支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2022年12月攀枝花市出台《关于支持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该政策包含支持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及整车制造,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使用等方面的政策扶持。在本市公安车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氢燃料电池汽车新车(仅限物流重卡车、氢能公交),按照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30%给予地方财政补贴。对燃料电池以及制储运、加氢、掺氢等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按照有关产品销售收入的5%给予一次性最高1000万元的奖励。对于符合条件的氢燃料电池的组件生产和成品电池生产企业,当年完整年度内用电量达2000万千瓦时及以上、电耗成本占其生产成本15%及以上的,其增量用电量执行单一制输配电价0.105元/kwh(含线损),从次年起可纳入全水电交易范围。对企业制造的首台(套)氢能产业有关装备产品,经认定后企业可申请首台(套)保险补偿,在享受保险补偿政策基础上,再给予20%的配套保险补偿,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企业,按照实际到位投资额的20%给予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二)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深入研究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四川省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加强与省级对口部门对接力度,争取政策资金支持,2022年申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奖励争取到位政策资金1177万元。开展成渝双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入围申报,完成成渝双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程序,待经信厅批复,如申报成功,将有利于争取国家、省级政策、资金支持,推动我市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新车型、新技术的示范应用。2023攀枝花市将继续以创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为引领,加快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进程,积极在市内公交、城际客运、冷链物流、矿山重卡、城市环卫等领域逐步替换成新能源汽车,积极申报新能源汽车示范奖励。

二、推动氢能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大力实施“1114”氢能发展战略,围绕氢能“制备—储存—运输—应用”及氢能装备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上下游产业同步发展目标,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体,结合攀枝花可再生资源及钒钛资源优势,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补齐短板、提升能级,从资源基础、技术研发、装备制造等方面发力,打造氢能全产业链条,建设“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加快氢能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在制氢环节优先利用工业副产氢,探索可再生能源制氢,逐步提升绿氢供应能力,构建清洁化、低碳化、低成本的多元制氢体系。在储氢环节试点建设加氢站、综合能源站,提升氢气储存和加注充装能力,探索推进、高压储氢、储氢合金材料、储氢压力容器设备及相关零部件、有机储氢液体介质、催化剂等产业发展。在运氢环节开展多种储运方式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构建高密度、轻量化、低成本、多元化的氢能运输体系,科学规划高效、低成本氢能输送网络,打造氢能输运网络。在用氢环节立足我市氢能供应能力、产业环境和市场空间等基础条件,有序推进氢能在交通、储能、发电、工业等领域的示范应用,重点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型车辆在交通物流、矿山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支持传统合成氨、合成甲醇等化工企业逐步新增电解水制氢装置、新建绿氢化工项目,供应绿色合成氨、绿色甲醇,建设绿色化工示范企业。开展以氢作为还原剂的氢冶金技术研发示范应用,支持重点钢铁冶炼企业开展氢冶金技术研发示范应用。在氢能装备制造环节以氢燃料电池钛双极板、石墨双极板为突破点,依托优势企业推动燃料电池堆及零部件、氢燃料电池汽车系统及整车制造、制氢装备、储氢瓶等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逐步将攀枝花打造成区域氢能装备制造高地。在核心技术攻关环节依托校企组建氢能及碳中和联合创新中心攀枝花分中心,开展质子交换膜、可再生能源制备绿氢技术等氢能重大科技攻关,打造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氢能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中心。

2022年围绕着氢能制储输用全产业链发展目标,攀枝花市首期氢能示范项目已建成并投入运营,首期竣工投运的氢能示范项目包括欣宇化工氯碱化工副产提纯制氢、马店加氢综合能源站、输氢管道、氢能公交车等,集产、供、销、用于一体,氢能制储输用产业链初步形成,具有良好的综合示范效应。在氢冶金方面目前为了在钢铁生产过程中降低碳排放,从前端减少碳输入,攀钢集团已从“氢气炼钢”,以氢还原代替碳还原方向入手开展技术攻关,积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助力钢铁产业低碳绿色化转型升级。

三、强化氢能企业招引

按照氢能产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的要求,强化氢能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2022年以来依托中国(西部)氢能产业大会、宜宾动力电池大会、德阳清洁能源装备大会等契机,用好化工园区“金字招牌”,综合运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市场换投资、资源换产业等多种方式招引客商,主动登门拜访国内氢能产业头部企业,加强与成都等先进地区的合作,大力引进更多优质项目。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与东方电气集团、四川能投集团成功签订投资总额达47.8亿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市经济合作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等市级部门以及各县(区)、钒钛高新区,与国家电投、河南中科清能、国富氢能、美锦能源、海德利森、成都新港、德丰源、青岛海卓、国鸿氢能等企业就氢能产业项目合作进行了对接洽谈,加快引进水电解制氢合成氨、液氢、液氨等氢能相关产业化项目,全力推动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呈现出重大项目不断引进、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喜人局面,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实现良好开局。随着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的建设,未来我市将继续进一步围绕氢能制储输用及装备制造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同时加快推动绿氢示范线、钛双极板、氢燃机、制氢加氢一体化站等先期引进的氢能项目开工建设,加大对氢能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力争能够培育氢能上市企业,为实现全面建成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攀枝花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攀枝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3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氢燃料电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