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智能变电站报道正文

国网冀北电力唐山供电公司:基于AI的变电站智能防汛监控系统

2023-08-10 08:42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郑炜 樊铭杨关键词:变电站人工智能国网冀北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夏季降水天气频发,加之一些老旧变电站设备室屋顶容易出现防水层老化和结构裂缝问题,在汛期易发生积水、渗漏等情况,导致设备损坏。为此,冀北唐山供电公司李征创新工作室成员研发了基于人工智能(AI)的变电站智能防汛监控系统。该系统通过360度窄平面微波雷达传感器、特高频红外传感器和可视成像组合检测平台,构建了具备互动防护功能的智能防汛监控模式。

下雨时,该系统能够通过微波雷达传感器监测变电站设备室渗漏情况,并通过可视成像组合检测平台给防雨设备下达命令,控制遮雨棚打开及收回,全过程无须人工干预。该系统实现了对变电站房屋雨水渗漏、场区雨水倒灌、电缆层及电缆沟道渗漏等情况的智能识别、超期预警及实时监测和防护,减少了运维成本,提高了电网安全运行水平。7月30日,唐山市突降暴雨,在唐山220千伏虹桥变电站,变电站智能防汛监控系统立刻自动打开遮雨棚,为站内设备提供防护。

截至目前,该成果已在195座变电站推广应用,节约运维成本、减少停电损失共2725.71万元。唐山供电公司还在仓库、档案馆、图书馆等推广应用该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人工智能查看更多>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