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南方电网40个近零碳示范区建设最新进展

2023-08-10 10:11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刘洋洋 孔德淇 何依蔓关键词:南方电网零碳示范区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印发《2023~2024年近零碳示范区试点建设方案》,提出今、明两年该公司将全力建设40个近零碳示范区,涉及范围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南方五省区。

“我们通过选取减排潜力较大或低碳基础较好的公司生产办公类、经营展示类、基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社会服务类等三类项目,打造一批有典型引领作用的近零碳示范区,并鼓励有条件的试点项目探索建设零碳示范区,多领域多层次推动‘近零碳’‘零碳’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南方电网战略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说。

从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的南方电网首个“零碳配电房”到横琴粤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范区建设中的粤港澳大湾区首座“零碳大楼”,从南网数字集团自主研发的数字“零碳能源融合平台”到深圳后海全国首座“零碳智慧科普变电站”开工,从南方电网生产科研基地成为我国绿电消费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零碳总部基地”,到南方电网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成功打造南网首个电力物资“零碳仓库”……不断衍生的“零碳+”,逐渐丰富着南方电网绿电建设面貌,展现出绿色低碳发展的勃勃生机。

“零碳”可以“+”啥

在广东佛山禅城区罗南大道一号的南方电网广东佛山周转仓,屋顶上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熠熠发光,为仓库的各类智能化设备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能量。

2022年11月9日,这座1.3万平米的周转仓获得了由国家级碳交易试点交易所和广东省政府唯一指定的碳排放配额有偿发放及交易平台——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颁发的《碳中和证明书》,拿下了南方电网首个电力物资“零碳仓库”的称号。

“我们将绿色低碳仓库建设纳入党支部书记重点抓项目,创新设计了‘1+2+4’电网绿色仓库建设路线。”佛山供电局供应链服务中心仓储配送分部高级经理黄浩介绍。该局认真研究国内外标准,通过第三方权威机构对仓库电能替代情况、仓库历史用电量、光伏发电量等要素进行严谨科学的碳排放核算,确定仓库现阶段的碳排放定位后,反复推敲研究,创新设计了“1+2+4”的电网绿色仓库建设路线。

除了“+仓库”外,“+建筑”也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命题。在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智慧能源深度合作示范区是南方电网打造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到2022年底,该示范区电网具备清洁能源100%供应能力,平均停电时间低于2分钟。在该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首座“零碳大楼”正在拔地而起。该建筑建成后,将实现超低能耗及零碳排放运行能力,除光伏用电外,每天用电低至每平方米0.15千瓦时。

之后,南方电网后勤管理中心与国家电投广东公司、广东能源集团签订绿色电力交易购电意向协议。该协议约定每年交易电量超60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减少标煤消耗超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5万吨。南方电网生产科研基地将实现全额绿电消费,成为目前我国绿电消费规模最大的中央企业零碳总部基地。

“+建筑”“+仓库”“+平台”“+配电房”“+变电站”……“零碳+”正在解锁无限可能。

“零碳+”带来绿电新面貌

作为近年来广受热议的词汇,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量,设计方案抵减碳排放,通过达到“收支平衡”来实现“零碳”。

正如“互联网”可加万物,零碳背后同样拥有广阔无边的领域,能源、交通、建筑、企业……人类生活领域的诸多方面都存在“零碳+”的探索空间。

“对绿色仓储而言,主要的碳排放来自仓库智能设备的电力消耗,仓库智能设备的碳排放与光伏发电之间相互抵消,体现零碳的概念。”黄浩表示,2020年起实行的佛山周转仓的绿色智能化改造通过应用“云大物移智”新技术,实现了匹配电网仓储业务性质的物资作业自动化与管理数字化,通过构建全域物资仓库智能管理系统监控平台,实现了管理运作过程数据化、无纸化。“通过低碳化改造,佛山周转仓光伏系统每年发电量约28.4万千瓦时,预计每年可减少143.4吨二氧化碳当量。在实现仓库碳中和目标的同时,余电回馈电网,提高电网清洁能源渗透率,助力电网碳排放因子下降。”

建筑是我国产生碳排放的重点领域,按当前发展趋势预测,我国建筑碳达峰时间约为2040年,难以满足“双碳”目标要求,控制建筑碳排放已成为“双碳”目标实现的关键任务。面向建筑运行低碳甚至零碳目标,势必需要依赖高比例新能源及电能替代降低建筑运行碳排放。正在建设之中的粤港澳大湾区首座“零碳大楼”,采用了原创性可复制推广的零碳建筑供用电整体解决方案,由南方电网自主研发的能源管理技术以及高能效、高功率密度、智能化的变换装置,可结合新能源发电情况、外部环境变化情况等,对光伏、储能、柔性负荷、充电桩等设备进行联合调控并与电网协同互动,确保人员活动舒适性的前提下,实现大楼供电系统高效、低能耗、经济运行。

在南方电网战略规划部的刘年看来,该公司不断涌现出来的“零碳+”现象,是南方电网绿电加速发展的体现,带来了绿电新面貌。刘年介绍,南方电网将推出建设方案,为“以绿电为核心的零碳示范区建设”进行引导、加以指导,“我们将在公司系统遴选一批整体示范效益好的试点区域,开展先行先试,以绿电消费为核心,结合低碳技术应用、低碳文化营造、绿色建筑认证等工作,因地制宜规划试点路径,统筹开展试点建设。”

据了解,该方案将按照各单位消费比例不低于全社会平均水平、不低于当地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最终实现公司系统生产办公用电全额消费绿电等总体要求,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形成有整体示范效应的技术路线和标准,量化跟踪示范区建设成效,提升公司绿色低碳发展形象。”刘年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方电网查看更多>零碳示范区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