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用户侧项目正文

国家电投调研全国首个风光储充放一体化综合智慧零碳电厂

2023-08-10 10:36来源:中国电能关键词:户用储能光储充放零碳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4日,国家电投集团公司专题调研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工作,视频连线中国电能兰考综合智慧零碳电厂。

兰考项目负责人王震详细回答了兰考样板间产品场景应用,V2G充放电实际情况和商业模式,县域新能源开发运维的模式,以及户用光伏运行过程中故障处理等情况。翔实的数据、创新的商业模式、完善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引来了调研组的一阵阵赞叹。“目前,兰考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方式,同时接入户用光伏、村级小商超、农产品加工厂、V2G等多种应用场景,可以为居民用电、商业用电和户用储能提供服务。”王震介绍道。

兰考综合智慧零碳电厂位于兰考县付楼村,项目包括315kVA箱式变压器、100千瓦/218千瓦时的储能、光伏车棚、微风风机、充电桩和V2G放电桩等设施,是全国首个集风、光、储、充、放(V2G)为一体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目前,该模式正在复制到县域停车场充电站场景,实现绿电及交通储能一体化。通过汇聚邻近的户用光伏及风电资源,配套全县建设中的36座充放电站和光储充车棚,将提供约220MW调峰能力及123-251MW顶峰能力。此外,中国电能与兰考县政府合作建设的新能源制造业产业园也正在紧张地建设中,一期产业落地后,预计年用电量将达到7亿度,配套建设的微网将整体调度全县光伏、风电、充电桩等资源,实现综合智慧零碳电厂在工业园区的场景应用,为农村能源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可实现、可复制、可推广的道路。

兰考,这片农村能源改革和发展的沃土,正随着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的建设发生着一步步的改变,为中国农村能源革命的实践提供美丽的注脚。

★扩展阅读:

兰考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项目以兰考县域开发成果为基础,充分利用兰考作为全国农村能源革命示范县的政策优势,将绿电交通、储能、多种新能源场景和智慧系统集成,建设以“村级智能微网+V2G”为特点的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目前已在付楼村建设集风、光、储、充、放(V2G)、独立台区多要素的样板间。该模式具有高可复制性,可涵盖农村乡镇、工业园区、城市三种业务形态,覆盖风光储、充电桩、大用户合作等重点场景,为农村能源革命提供实践参考。国务院国研室、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领导曾多次到项目现场调研,对公司推动农村清洁能源发展,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户用储能查看更多>光储充放查看更多>零碳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