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大唐发耳公司3号机组发电机转子抽吊一次成功!

2023-08-11 11:36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作者:茹冰飞关键词:大唐集团汽轮发电机火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6日16时38分,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哨声,大唐贵州发耳发电有限公司3号机组发电机转子缓缓移出定子膛,随后平稳降落在指定位置,标志着该公司3号机组大修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

汽轮发电机火电厂三大主机设备之一,由定子、转子和励磁系统、冷却系统组成。转子在其中稳居“C位”,是汽轮发电机最重要的部件之一。因为汽轮发电机转速高(和汽轮机同轴,速度达3000转/分),转子承受的离心力很大,所以转子都呈细长形,而且制成隐极式的,以便更好地固定励磁绕组。

为保证此次工作顺利完成,该公司在抽转子前组织全体参修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各级人员分工和职责,并对进出发电机区域的人员进行严格限定;制定抽转子方案指导书,并集中学习危险点辨识,制定防范措施,施工方案中的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操作都严格对照方案要求进行审核,对发电机各个部分进行全面检查和数据测量记录;作业前对行车、起吊工器具、抽转子专用工具等再次进行全面细致检查,确保抽转子工作万无一失。该公司值班领导、安监人员、各部门管理人员现场全程监护,时刻做好监督指导,全力确保安全和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抽转过程中,检修技术人员严密监控抽转子过程,不断调整转子的抽出量和中心位置,发电机汽机端和励磁端两端工作人员紧盯着转子行进过程中与定子绕组之间的间隙,确保不发生相互碰磨。大家各司其职、协同作业,每一步骤井然有序、精益求精。转子借助滑板、滑块、滑枕、胶垫等辅助器件,在行车和手动葫芦协同牵引下,缓缓从定子内膛中向外移动。

“哔......”伴随一声长哨,历时2小时20分钟,3号机组发电机转子抽吊一次成功,转子顺利抽出放置于专用托架上。

本次工作顺利进行,充分体现了项目组准确把握现场风险、统筹调节整体进度,以及现场施工人员、监护人员的精湛技术和默契配合,保证了抽转子工作的圆满完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汽轮发电机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