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数据正文

2023年上半年全国用电量 & GDP增速对比

2023-08-14 08:30来源:中国电力知库关键词:用电量电力企业GDP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上半年,我国国民经济总体呈现恢复向好态势,拉动电力消费增速同比提高。据统计,2023年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430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8%;全国GDP为593034亿元,同比增长5.5%。

(来源:中国电力知库)

下图是历年上半年全国用电量和GDP增速对比图,能较为直观的展现出近年来全国经济和电力关系。

1.png

分产业看,2023年上半年,全国第一产业用电量(12.08%)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第二产业用电量(4.44%)保持中速增长;第三产业用电量(9.85%)在疫情后恢复较快增长势头。全国第一产业的用电量增速居于首位;第二产业的全社会用电量最多;第三产业的GDP及其增速最高。具体情况见下图:

2.png

分行业看,2023年上半年,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的用电量增速处于13%至15%之间;仅建筑业的用电量呈负增长。各行业分类用电排行如下:

3.png

具体到各行业用电及GDP增速,请看下表:

4.png

分省份看,2023年上半年,全国GDP总量和用电量均居前4位的省份依旧是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西藏居于末位。

5.png

2023年上半年,15个省份GDP增速跑赢了全国增速(5.5%),北京和四川的GDP增速与全国持平;16个省份用电量增速超过了全国增速(4.98%),湖北和贵州的用电量呈负增长。

6.png

2023年上半年,16个省份的单位GDP电耗低于全国平均值(726.37千瓦时/万元)。北京最低,青海最高。各省单位GDP的电耗排行如下:

7.png

据预测,2023年全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9.15万亿千瓦时,比2022年增长6%左右,其中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7%。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电联

制图:中国电力知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