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材料正极材料企业正文

振华股份拟募资6.4亿元投向液流储能电池材料研发等项目

2023-08-14 11: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液流电池储能电池电池材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8月11日,振华股份发布公告,回复上交所关于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债券的问询函。

据披露,振华股份拟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64,07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将投资于液流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及示范工程项目、含铬废渣循环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超细氢氧化铝新型环保阻燃材料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液流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及示范工程项目项目分为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电站项目和液流储能研发中心项目两个子项目,其中计划建设1MW/6MWh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电站以实现大容量、长时间尺度的铁铬液流电池储能技术应用示范,并建设年产5万m³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生产装置。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电站的每日最大存储电量为6,000KWh,远低于公司黄石基地2022年的日均耗电量(约37万KWh),公司的用电需求能够完全消化电站储存电量,最大化利用厂区内峰谷电价差实现盈利。

相比铁铬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的产业链成熟度相对较高,经过多年商业示范,其大规模储能的工程效果已得到较为充分的验证,与全钒液流电池配套的电解液、隔膜、电极等原材料供应链已经初步成型,国产化进程不断加快,已能够支撑起百兆瓦级的项目设计与开发。

从度电成本的角度,铁铬液流电池相较于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也有相对的竞争优势。铁铬液流电池、锂离子电池、全钒液流电池25年全生命周期度电成本对比(6小时系统)如下:

微信图片_20230814105725.png

根据国家电投预测,未来随着研发、模块化设计及规模化生产,铁铬液流储能系统的成本有望进一步下降,预计到“十四五”末,6小时铁铬液流储能系统价格可降至1,500元/kWh。

振华股份表示,“液流储能电池关键材料研发及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是公司“铬化学品全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战略中产业链纵向延伸的核心举措,本项目的建设有助于发挥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铬化学品生产商的原料供应优势,打造铁铬液流电解液生产能力、满足现有订单批量交付需要,把握铬盐行业的市场扩容机遇、及时响应未来铁铬液流储能大规模应用需求,提升公司对铁铬液流储能工艺路线及商业价值的感知能力,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制备工程(年产5万m³电解液)建设产能为年产5万m³的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能够有效弥补公司当前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的产能不足,且根据当前市场主流的电解液配置标准,本募投项目对应的铁铬液流电池装机容量约为400MWh,远低于当前公开可查的铁铬液流储能在建、拟建的电站及电站生产装置的规模,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制备工程的建设具备必要性。

振华股份还表示,铁铬液流电池储能电站一方面能够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直接获取相关经营数据并实时验证其经济效益,在打造低碳示范厂区的同时,探索并扩充铁铬液流储能电站的工商业应用场景、提升其商业价值。另一方面也可以进一步验证公司铁铬液流电池相关技术在长时储能场景下的技术性能,不断优化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配方和技术参数,助力“铁铬液流电池电解液制备工程”项目的产能消化与效益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储能电池查看更多>电池材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