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最新!地方能源集团、省能源国企电力版图

2023-08-16 10:59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风电开发商风电市场能源转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各路资本争相布局能源产业之时,以往“偏安一隅”的地方能源企业借助“地利”优势,开始整合资源,拓展业务版图,各地方政府也开始加速提升地方国资在当地资源开采中的话语权,尤其是在新能源开发上,各省对新组建的能源集团委以重任。

8月11日,又一省级能源集团——新疆能源集团,拟与新疆新能源整体合并重组,成立了新的新疆能源集团。这已经是年内组建/重组的第三家省级能源集团,此前贵州和广西分别在盘江煤电集团、广西广投集团的基础上,分别组建了贵州能源集团、广西能源集团,而且,据悉,湖南能源集团也正在组建之中。

另有,辽宁能源、水发集团吸收合并或重组了清洁能源资产,欲通过资产重组,整合风力、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优质资产,厚植新能源业务竞争新优势,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微信图片_20230814171249.png

而随着这些省级能源国企成立或重组,新的国资力量开始崛起,“央企+地方国企”的能源开发大格局正在形成。

一组数据来了解一下这些企业的综合实力。

从资产营收上来看,排名第一的由原同煤集团、晋煤集团和晋能集团联合重组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企业资产总额高达1.1万亿,营收实现5230.81亿元。

排名第二的是原兖矿集团和原山东能源集团联合重组的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增至8347亿元、资产总额增至9511亿元。

两者资产总额已经超越五大发电集团的大唐集团(8494亿元),营业收入方面更是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8178亿元)超越其他发电集团。

而京能集团、浙能集团、江苏国信、申能集团、河北建投、云南能投、四川能投资产总额也超过2000亿元,体量与比肩于“六小发电集团”。

从电力装机规模来看,广东能源集团、京能集团、浙能集团、广西投资集团控股装机都在3000万千瓦以上,内蒙古能源、江苏国信、深圳能源、申能集团、河北建投、云南能投等企业装机也超过1000万千瓦,是中国能源产业不可忽视的存在。

微信图片_20230816092401_1.png

新能源方面,2021年以来,不少地方国资所属的能源企业在都把大力发展新能源写进了发展规划之中,并借助“地利”优势,开始整合资源,参与投资建设新能源。

以京能集团、广东能源集团、河北建投、浙江能源集团为代表有实力的地方能源企业,布局新能源较早,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以山东能源、河南能源、安徽能源等以往以煤炭和煤电为主业地方能源企业,尽管也将发展新能源写进了发展规划之中,并开始投资新能源,但目前规模仍旧较小。

另外,京能集团通过收购上市公司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新疆能源集团通过合并新疆新能源集团、辽宁能源通过收购辽宁清洁能源集团,壮大了新能源产业,实现新能源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30814173205.png

以下部分地方能源国企详情:

广东能源集团

广东.png

作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发电企业,近年来,广东能源集团装机容量不断提升,电源结构持续优化。

截止2023年3月,广东能源集团控股电力装机4447.11万千瓦,其中火电(含生物质)装机2592.02万千瓦,天然气装机780.3万千瓦,水电装机235.55万千瓦、风光装机850.01万千瓦。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开发商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