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2号机组发电机转子一次性抽出成功

2023-08-17 08:34来源:贵州能源集团作者:徐静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盘江电投发电分公司2号机组A修又一好消息传来!8月9日16时49分,随着一声声响亮的哨声,2号机组发电机转子缓缓移出定子膛,平稳降落至指定位置,标志着发电分公司2号机组A修工作又一重大节点顺利完成,发电机增容改造工作正式步入施工阶段。

发电机转子表面上看起来又笨又重,实际上却是非常“娇气”。由于它结构精密、配件精细,操作起来精度要求高、难度大、风险系数高、工艺要求严……这些因素决定了它能否顺利抽出,同时也是考验检修人员技能实力的“试金石”。

为保证本次工作顺利完成,发电分公司在抽转子之前组织全体参修人员进行现场安全、技术交底,明确各级人员分工和职责,并对进出发电机区域的人员进行严格限定;制定抽转子方案指导书,集中学习危险点辨识,制定防范措施,施工方案中的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操作都严格对照方案要求进行审核,对发电机各个部分进行全面检查和数据测量记录;作业前对行车、起吊工器具、抽转子专用工具等再次反复进行全面细致检查……

抽转过程中,现场检修人员各就各位,协同作业。有的在发电机两端紧盯转子行进过程中与定子绕组之间的间隙,及时调整转子的抽出移动量和中心位置,保证转子的水平度;有的把扶转子两端,防止转子重心偏移而来回摆动,确保不与定子线圈发生磕碰摩擦;有的在操控电动葫芦,一点点缓慢将转子拉出。转子借助滑板、滑块、胶垫等辅助器件,在电动葫芦和行车协同牵引之下,沿着定子圆周的中心线缓缓向外移动。

“哔……”伴随一声长哨,历时近三个小时,顺利将重达67.5吨、长约13米的转子平稳吊至检修专用托架上,转子抽出工作一次性顺利完成。

据了解,2号发电机转子顺利抽出后,下一步将对定子绕组线圈进行增容改造,同步开展发电机定子槽楔及线圈绕组检查等工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