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充换电站报道正文

全国率先!“浙”里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村村通”

2023-08-17 08:36来源:浙电e家关键词:充电桩充电站新能源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15日,随着温州最东的鹿西岛东臼村公共充电桩调试完成并正式投运,温州洞头完成辖区65个行政村的充电桩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域充电基础设施“村村通”。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温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突破22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更是达到45.1%,居浙江省第二。(数据源自温州市发改委)

国家电网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运营主体之一,不断优化充电设施报装服务,加快建设现代智慧配电网,积极助推电动汽车充电下乡网络布局优化。

今年,温州市围绕更好加快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结合《浙江省新能汽车下乡行动方案》,制定了温州市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基础设施先行实施方案。温州市发改委紧密协同洞头区委区政府和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积极布局,按照“桩站先行、适度超前、以供促需”要求,在洞头区率先试点创建示范样板县,实施新能源下乡充电基础建设工程。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结合农村地区充电设施环境、电网基础条件、运行维护要求等,对洞头辖区内的村居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共新建、提升充电站点55座,全区累计公共充电站点99座,实现65个行政村充电桩全覆盖,打造了一个以“快充主干网、混充延伸网、慢充覆盖网、智充绿电网”为特色的高质量新能源汽车畅行网络,形成了“乡乡有快充、村村有电充”的全域三分钟充电圈。目前,洞头区车桩比达到1.88:1,预计全年可服务6万余车次,累计充电电量160万千瓦时。

在洞头海岛上,65个行政村,村村都有“桩”,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今天,小e就带大家实地去到村子,听听这“桩”的故事。

01. 村里的年轻人“敢”把车开回家了。

第一站,小e来到了温州最东边的离岛村——东臼村,也是本次最后一个安装公共充电桩的村落。从洞头本岛出发,要乘坐1个小时左右的轮渡才能到鹿西岛,在岛上弯弯绕绕的沿海公路开上20多分钟的车,才能抵达东臼村。而这里的2快2慢充电设备及材料都是以这样的路线运达的,装船卸货运送全部人工完成。

“有了桩,终于能把车开回家了!”这是村里年轻人一直盼望的事。村里共有5辆电动汽车,除了逢年过节,极少有人开回家。有人选择停在洞头本岛的轮渡码头,有人通过轮渡渡车过岸,停在鹿西岛政务中心的充电点,再打车回到10公里开外的村子。有了“桩”就有了安全感,投运当日,村民缪双叶就把车开回村,体验了一把在家门口充电的幸福。

02. 与村民的需求“双向奔赴”了。

洞头区活水潭村靠近国道,出行方便,村里的新能源汽车也日益增加,供电营业厅报装私人充电桩的村民越来越多。不过村里的房屋大多依山而建,私有充电桩安装存在诸多困难。

为此,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主动上门与村委对接,了解困难、提供方案、达成合作。在2022年7月投运3台公共充电桩满足该村百姓充电需求。根据村委的反馈这次又为村里加装了1台公共充电桩。

“有了公共充电桩,村民也不再私拉乱接,减少了很多安全隐患。”村支书朱剑荣表示,除了村民使用,村里的充电桩也不会对外加收任何停车费用。

活水潭村是前往洞头旅游标志性打卡点的必经之路,在旅游旺季期间,该村的公用充电桩对游客驾驶新能源汽车低碳出行、绿色出行起到不小的分流和服务作用。

03. 再接到旅游咨询电话,底气更足了。

洞头丰富的海岛自然资源使得当地民宿产业发展迅速,擂网岙村是典型的民宿群集聚村,有近40家民宿,多为村民自营。

因为景点多且分散,来这的游客多是自驾旅游。

嗨皮浪民宿老板倪洁妤说:“以前经常接到游客打电话咨询,民宿方不方便充电,我们回答时都底气不足,常常因此错失订单。”

随着该村公共停车场投运了4台公共充电桩,民宿在对外宣传时,会把公共基础设施(充电桩)作为其中一项,方便的充电设施满足了游客对品质旅游、休闲旅游的需求。

“民宿门口充电停车都很方便,接单也更有底气了。”倪洁妤对民宿村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04. 这“桩”让城市更“聪明”了。

新城百岛充电站位于洞头老城区,周边以居民居住为主,主要解决私家车车主和网约车充电难的问题。

仅2022年,新城百岛充电站服务车次30384辆,累计充电量56.83万千瓦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737.71吨,是洞头海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一环。

“这个站以前方便,现在绿色智能,是城区一道‘拿得出手’的风景。”正在充电的网约车王先生说。

新城百岛充电站作为2023年充电桩“村村通”互动站,经过重点改造提升后,增加BIPV光伏雨棚、分布式储能、V2G、多功能智慧灯杆,集光伏发电、储能设备、充电设施于一体,并根据实时需求与公共电网智能互动,形成一座基于“光、储、充、放、检”一体的智能微网互动站。

未来,国网温州供电公司计划通过三年,在全市累计建成充电桩29万个以上,其中公共充电桩2.5万个以上,形成布局均衡、便民利民、科学合理、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和服务保障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充电桩查看更多>充电站查看更多>新能源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