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极端天气频发,用电屡破纪录!能源电力央企如何直面“烤”验

2023-08-17 08:40来源:CCTV对话关键词:储能市场新型电力系统中国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被誉为工业发展、城市运行、社会运转的“血液”。今年极端天气频发,至今全国共出现了6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2023年夏季全国最高用电负荷约比去年增加8000万千瓦。

在这严峻形势之下,一批企业迎难而上,密集部署电力保供,成功保障用电。其中,中央企业作为主力军,承担了60%以上的电力供应。今天,《对话》邀请到四家担当能源保供任务的央企代表,让我们听他们说一说能源电力保供背后的故事。

他们分别是:

嘉宾

赵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宏志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邓建玲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明胜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对话嘉宾

刘吉臻 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绍娓 国资委财管运行局副局长

对话录制现场

刘明胜:能源保障和安全关乎国际民生,是须臾不能忽视的国之大者。今年我们提前谋划充分准备,一是今年电煤库存基本上保证在1800多万吨的水平,比往年多了50%,平均利用天数达到了28天,比国家要求多出了8天。二是今年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在迎峰度夏前花了107天时间,对211台燃煤机组进行了等级检修。三是通过加大新项目的投产来夯实保供的基础。为完成今年保供任务创造了条件,平稳渡过了迎峰度夏。

刘明胜 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邓建玲:今年极端高温天气,时间非常长,伏天达到40天,这种情况下压力是自然而然的。欧洲拉闸限电范围是非常普遍的,他们对于居民用电价格一般涨了5—10倍,而我们既保证了安全供电,又保证了物价、电价的稳定,支撑了国民经济的发展,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邓建玲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宏志:今年是电力保供形式异常严峻复杂的一年,也是保供成效非常显著的一年。上半年南方区域电力增长5.4%,南方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连续5次创出新高,最高达到2.34亿千瓦。面对这样的挑战,我们充分利用行之有效的电力保供机制和做法。南方电网电力整体保供形势目前非常平稳,我们守住了电网安全的生命线,民生用电的底线,和坚决不发生拉闸限电的红线,有力支撑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说今年是电力保供成效非常显著的一年。

王宏志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赵东:由于俄乌冲突北溪管道被炸,俄罗斯气供不到欧洲,天然气价格抬高。特殊情况下,一船LNG相当于往年正常的4—5倍。我们制定了7年能源生产提升计划,油气生产连续几年都是大幅提升,尤其天然气最近这几年每年国内生产增幅是超过消费增幅,这也是对能源保障特别是天然气保障发挥了一定的作用。现在随着期货、现货和调峰能力的增长,我们在保供上还是有信心的。

赵东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绍娓:新型电力系统离不开科研技术的创新和研发投入,下一步,国资委将聚焦在新型智慧能源电力系统,支持中央企业在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方面加大投入,在考核激励政策给予支持,共同推动央企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和实质性进展。

刘绍娓 国资委财管运行局副局长

刘吉臻:我们国家能源供给能力得到大大提升,整体供需平衡,但局部地区、局部时段、在特定条件下出现不平衡,这都是国计民生的大问题,都需要未雨绸缪,确保能源是安全的。

刘吉臻 中国工程院院士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市场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中国华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