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国核电复兴前路艰难

2023-08-17 08:4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核电站核电机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佐治亚州的沃格特勒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这是美国30多年来新建的第一座核电机组、也是7年来首个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它很可能是美核能工业最后的辉煌。

近日,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沃格特勒核电站3号机组正式并网发电。然而,外媒却纷纷指出,这是美国30多年来新建的第一座核电机组、也是7年来首个并网发电的核电机组,它很可能是美核能工业最后的辉煌。

新机组投运拖延7年

据美国CNBC新闻网报道,沃格特勒核电站3号机组采用西屋公司AP1000型反应堆,装机容量为1110兆瓦,可为当地约50万户家庭和企业供电。佐治亚电力公司拥有沃格特勒核电站45.7%股份,奥格尔索普电力公司拥有30%股份,佐治亚州市政电力局拥有22.7%股份,剩余1.6%股份由道尔顿公用事业公司持有。沃格特勒核电站运营商佐治亚电力公司首席执行官金·格林表示:“3号机组已进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未来60到80年,沃格特勒核电站将提供更大规模的清洁、可靠电力。”

不过,此次并网发电的3号机组最初计划2016年投入使用,项目一拖再拖,直至今年6月,还被发现主发电机密封损坏,迫使其并网不得不再次推迟。

佐治亚电力公司表示,4号机组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末或2024年第一季度投入使用,届时沃格特勒核电站将成为仅次于华盛顿州大古力大坝的全美第二大发电站。根据美国核能研究所数据,未来,佐治亚州一半以上电力将由零碳来源产生,其中大部分将是核电。

美舆论对核电态度分裂

《金融时报》指出,美国核电工业界普遍认为,历经多年终于投运的沃格特勒核电站3号机组,可谓美核电工业投资的新起点,但围绕这座核电站的争议始终存在。

根据哥伦比亚大学调查,沃格特勒核电站3号机组和4号机组的规划成本为140亿美元,但如今可能已飙升至300亿美元以上。两座机组的建设都从2009年6月开始,原计划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启动,但截至目前,4号机组建设还没有启动。

值得关注的是,有行业分析指出,一旦4号机组投入运营,佐治亚电力公司可能会将沃格特勒核电站的投资成本逐渐转嫁给电力消费者。这意味着,2024年开始,佐治亚州电费水平将受到深刻影响。佐治亚州消费者组织“佐治亚观察”估计, 3号机组上线后,电费将上涨约3%;4号机组投入使用后,电费或将进一步增加10%至13%。

美国核能研究所政策和公共事务副总裁约翰·科泰克表示:“沃格特勒核电站项目实际上给美国核电产业带来很多教训和警示。”

一直质疑沃格特勒核电站投建必要性的美国南方环境法律中心也指出,通过这座核电站不难发现,核电项目建设很困难。“建设过程中,运营商不断提高成本估算,一次又一次推迟投产期限,实际上每一次都错估了整体形势和潜在成本造价。”该中心律师鲍勃·谢里尔坦言。

据了解,美国目前大部分核电设施都是20世纪70-80年代投入使用,1979年宾夕法尼亚州三哩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美国民众对核电的态度一落千丈,美国核电工业随即陷入了漫长的低迷期。

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资源规划分析主任大卫·施利塞尔表示,美国核电复兴目前的唯一动力是联邦政府向核电领域投入了数百亿美元。

核废料管理已掉队多年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美国虽有心复兴核电,但可能不具备复兴的基本条件。一方面,堆积如山的核废料亟待解决;另一方面,美国一直在研发替代核燃料,商业化应用仍处于探索阶段。

美国国家科学、工程和医学研究院最新调查指出,《核废料政策法》通过40年后,美国在核废料存放选址、许可和建设处置库方面仍然没有明确的方向,管理和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料亟待成为美国的国家优先事项。

事实上,美国在核废料管理方面已经掉队多年。《科学美国人》汇编数据显示,目前,有约8.8万吨来自商业核反应堆的乏燃料滞留在美国35个州的77个反应堆所在地,而且这一数字还在以每年约2000吨的数量增加,这些地方很有可能成为永久处置场所。

替代核燃料研发同样步履维艰。在美国看来,因为产生的废物比铀少、产生的能量比铀多、不会发生熔毁等优点,钍是十分理想的替代核燃料,但截至目前,这种新燃料尚未有适当的商业化生产模式。

国际废除核武器运动核放射学家彼得·卡拉莫斯科斯指出:“钍反应堆从来没有在商业上可行过,任何预期的新设计似乎都不可行,其同样依赖于大量补贴,而且成本甚至更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