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为什么构网型风机变得如此重要?

2023-08-18 08:34来源:金风装备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机组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达成“双碳”目标,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正加快构建,新能源开发建设规模快速扩张。据国家能源局最新统计,截至6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13.22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装机,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48.8%。

随着新能源在系统中的渗透率不断提高,电网“双高”、“双新”、“双峰”的特征进一步凸显,安全风险增加。为满足能源绿色转型和电力安全供应的双重要求,新能源必须承担起更多系统责任,从“被动适应”转变到“主动支撑和自主运行”,确保并网友好。

构网型新能源发电技术是提升电网支撑能力的重要手段,在国内外正加速开发,构网型风机现场测试项目已进入场站系统级示范阶段。

01、什么是构网型风机,与常规机组有何区别

目前,大部分已投运的常规风电机组为跟网型风机,采用锁相环跟踪其交流母线电压的相位角从而保持与电网同步,呈现电流源特征,无法实现自治组网,缺乏主动支撑能力,适用于以同步机为主导的强电网环境,不能孤岛运行。

构网型风机又名电压源型风机,其控制逻辑进行了根本性改变,通过模拟同步发电机组转子运动方程,对外呈现电压源控制和自同步电网特性,直接控制其输出电压幅值和相位,能支撑电网频率及电压稳定,并对系统提供惯量及阻尼支撑,具备孤岛运行能力,适用于强度弱、惯量低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

构网型.png

构网型风机可以独立构建电网,能够在并网和单独运行两种方式中灵活切换。简单来说,跟网型风机就像火车厢,具备载客能力,只能通过火车头进行牵引运行。构网型风机则像动车车厢,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系统,可以独立载客运行,也可以与其它动车车厢、火车厢组合载客运行。当火车拉载的车厢越来越多时,为保障列车正常运行,就需要提高动力源的占比。

02、构网型风机为何重要,能解决哪些难题

对于电网而言,安全是第一要义,保持电网坚强稳定,避免脱网事故发生至关重要。新能源发电具备构网能力可以主动感知电网扰动,主动响应和主动支撑,规避安全风险,帮助提高本地新能源消纳能力和电网供电质量。

构网型2.jpg

对于风电开发商而言,构网型风机还可以提高运维效率,减少投资成本。以大单体容量的“沙戈荒”项目为例,为确保电网安全,项目往往配备大量集中式或分布式调相机。调相机是电网的“稳定器”,但建设成本及运维费用高昂,基于性能提升的构网型机组的初始投资和运维成本较低,达到安全并网要求的同时可相应减少调相机的投资。在深远海项目和分散式项目中,构网型风电配套解决方案亦具有竞争优势。

03、金风探索与实践

构网型技术是解决高比例新能源电网安全稳定运行难题、构建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的有效途径之一。2022年获批的河北张家口康保县卧龙山一期风场“上大压小”风电平价示范项目,要求安装装机容量15%的构网型风机,“构网时代”正在到来。

提高机组运行稳定性和电网友好性是金风科技的一贯追求,金风科技是行业中最早布局构网型风机技术及测试研究、目前唯一已实现构网型风机批量运行的整机企业,为行业在新形势下的高质量发展开辟新道路。

构网型3.jpg

金风科技始终以创新为驱动力,在研发领域长期投入,积极推动风机关键技术突破,致力于打造技术领先、品质卓越的风电产品,质量与效益并重,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