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综合报道正文

大咖说 | 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背景下的工业节能低碳发展之路

2023-08-18 09: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型能源体系工业综合能效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工业领域综合能效碳效,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2023年8月15日,全国首个生态日,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与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工业碳效专业委员会、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承办,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协办的主题为“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背景下的工业节能低碳发展之路”的“2023年工业综合能效大会”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顾国彪,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欧阳明高,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张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智慧,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秘书长张纪平,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工业碳效专委会主任委员、国网新能源云项目负责人刘劲松,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高文胜等出席大会。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协会会员单位代表、行业企事业单位代表、媒体代表等三百余人参加会议。此次大会通过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视频号、中国电机工程学报视频号、北极星电力网视频号、寇享学术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线上参会人数突破1.4万。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助理孙凯主持大会。

图片 1.png

(大会现场)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秘书长智慧代表王小康会长对出席会议的专家、企业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在致辞中表示,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工业节能提效工作需向能源低碳化、节能全流程系统化、管理精细化转变。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思路,必须努力做好工业综合能效碳效工作,必须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推动终端用能电气化、低碳化,统筹用好化石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不同能源类别,积极构建多能高效互补的工业用能结构。他欢迎大家共同搭建协会平台,积极参加到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趋势之中,在科技创新、技术推广、标准制定、双碳工作、金融服务等方面建立长期、紧密的合作,为推动工业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2.png

(智慧秘书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副处长刘嘉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工业综合能效提升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随着新能源和数字化技术为代表的新科学、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为工业节能、工业综合能效提升赋予了崭新的内涵。她强调应该坚定战略定力、坚持战术上的灵活和科学,勇立潮头、坚持正确的发展路径,携手并进,实现科技引领产业发展。

图片 3.png

(刘嘉副处长)

中国工程院院士、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顾国彪致辞,顾院士指出,工业是我们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能源、消费、碳排放方面的重要领域,减排和节能是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双重压力,一定要将节能增效与技术发展有机结合,聚合力量,实现共同发展。

图片 4.png

(顾国彪院士)

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高文胜在致辞中对多年来支持研究院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也是能源消费和碳排放的重要源头。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持续开展工业综合能效提升相关工作,研究院智库研究团队承担了工信部节能司和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委托的《面向能效提升的工业绿色微电网发展路径研究》课题,将工业绿色微电网的边界拓宽至“综合能源系统”,并提出了油田绿色微电网、钢铁和电解铝工业绿色微电网建设方案,实施路径,和政策建议,为明确工业绿色微电网发展潜力和路径、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他希望此次大会能够为嘉宾提供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的平台,为推动工业综合能效提升贡献力量。

图片 5.png

(高文胜教授)

聘书颁发仪式上,协会秘书长智慧为欧阳明高院士颁发了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的聘书。

图片 6.png

(聘书颁发)

主旨报告环节,欧阳院士以“新能源动力与新能源电力-电动汽车车网活动智慧能源系统展望”为主题,从双碳目标出发,描绘了新能源汽车与新型电力系统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为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引导。

图片 7.png

(欧阳明高院士)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工业碳效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网新能源云项目负责人刘劲松在题目为《新能源云服务绿色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实践》的主旨报告中表示新能源云将为高比例新能源消纳,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 8.png

(刘劲松书记)

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围绕《电力系统动态碳排放因子与“源网荷”实体碳表系统》主题,从设备到软件平台系统介绍了碳计量的架构体系与应用实践。

图片 9.png

(康重庆教授)

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电力电子技术中心负责人、教授级高工、博士生导师王成胜在题为《双碳背景下冶金领域节能途径探讨》的报告中分享了冶金领域节能降碳的具体实践,及短流程炼钢(电炉)、氢冶金等未来发展趋势。

图片 10.png

(王成胜教高)

在企业分享环节中,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特变电工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工赵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零碳智慧储能总工程师谷延辉,北京京东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节能BU总经理、北京市科委与北京市节能中心专家库专家、中国节能协会理事会理事、中关村能源环境服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赵智勇,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微电网新事业发展部业务总监鲁鹏,云碳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国网自动化专业专家库成员、宁东工业园区综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研发牵头人乔木分别做了作题为《特变电工源网荷储工程实践技术交流》、《助力负荷侧用能绿色低碳转型的探索和实践》、《京东方零碳智慧工厂实施路径》、《工商业储能的应用价值分析》和《数字化技术服务动态碳中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的企业经验分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工业综合能效提升方面的工作。

图片 11.png

(嘉宾演讲)

下午的平行会场一,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举办了主题为“工业绿色微电网与综合能源系统”论坛,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张琨,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三处刘嘉副处长分别贯宣了工信部节能司对于工业绿色微电网相关工作的要求和思路。协会综合能源系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凯、执行秘书长戴璟主持论坛。

北京理工大学副教授王永真、中南大学特聘副教授侯小超、大庆油田微网技术专家景志远、华北油田新能源技术专家亢清波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能源系统能效演变与综合智慧能源关键技术》、《自组织驱动下的串并联分布式能源与微电网自治运行控制》、《大庆油田智能微电网技术》和《华北油田分布式智能电网建设思路与进展》的主题报告。与会嘉宾围绕工业绿色微电网发展的机遇、挑战和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

图片 12.png

(嘉宾演讲)

平行会场二“碳生产力发展论坛”由协会工业碳效专委会、国网新能源云碳中和创新中心举办,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委员会协办。来自宁夏宁东管委会、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国家发改委能源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北京绿色交易所、清华大学、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金风科技、隆基绿能、宁德时代等单位代表,中国日报、中国电力报、《能源评论》等媒体代表参会。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碳效专委会主任委员刘劲松、宁夏宁东管委会副主任马占荣在会上分别致辞。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碳效专委会秘书长王函韵主持论坛。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高级专员万海滨、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系统中心主任冯升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环资分院院长林翎、北京绿色交易所副总经理王辉军分别做了题为《城市能源系统低碳转型关键技术》、《能耗双控到碳排放双控路径》、《以标准化创新手段支撑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国家核证自愿减排市场促进碳生产力》的主题报告。

论坛发布了《零碳工厂、零碳园区创建指南》和新书《德国能源脱碳实践研究》,举行了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与宁夏宁东新能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新能源云(宁夏宁东管委会)碳中和创新中心揭牌,碳排放双控工业园区孵化中心揭牌和“绿电百分百”行动启动仪式。和主题分别为碳生产力之新能源发展、碳生产力之全球生态文明治理的两场圆桌对话。

本次大会受到行业广泛关注,现场氛围热烈,取得圆满成功。大会的召开为对提升工业领域能效碳效,推动优化能源资源配置起到了积极作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作为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与纽带,致力于为政府当好参谋,为行业搭好平台,为企业做好服务,助力推动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图片 13.png

(部分代表合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型能源体系查看更多>工业综合能效查看更多>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