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新突破!“扶摇号”离网运行成功

2023-08-18 16:54来源:中船海装关键词:中船海装海上风电装备漂浮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迎着徐徐海风,“扶摇号”浮式风电装备在智能微网模式下成功运行发电,这是中船海装科技创新的最新突破,为下一步利用浮式风电向岛礁或海上制氢、海工平台、海水淡化、智慧渔场等海洋设备供电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中船1.jpg

“扶摇号”是中国首台按深远海进行设计、工程实施及测试验证的浮式风电装备,自2022年在广东湛江罗斗沙海域成功安装以来,已连续经历了“暹芭”“马鞍”“泰利”等多次强台风考验,始终稳稳矗立在蔚蓝大海上,此次智能微网状态下的成功运行,让“扶摇号”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

中船2.jpg

作为亮相“奋进新时代”成就展的献礼工程,“扶摇号”自诞生以来就受到了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新华社、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行业协会和媒体的高度关注。2022年,中船海装按计划完成了浮式风电装备关键技术研究、浮式风电装备制造、工程主体及海缆施工等系列工作,让“扶摇号”具备了并网的工程技术条件。

中船3.jpg

2023年,海装技术团队又全力投入到深远海智能微网示范运行的子课题攻关中。经过6个月的微网方案设计、电气架构优化、控制代码重写和系统实施,先后突破了机组黑启动、充放电运行状态的无缝切换、自适应功率调节等多项关键技术,成功实现了“扶摇号”运行发电并向智能微网供电。

由风电机组、电压源模式变流器、后备储能电源和智能微网控制单元共同构成的自维持式智能微网,不仅为“扶摇号”提供了更好的抗台安全性,还能获得更加充足的运行环境、运动载荷和姿态控制数据,为“扶摇号”的正式并网运行做好了充分准备。

中船4.jpg

中船海装在浮式风电装备和智能微网上都掌握了自主研发的关键核心技术。2015年,中船海装首个以风电为主要能源的智能微电网项目在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成功运行,此次“扶摇号”的孤岛微电网状态运行,是中船海装将浮式风电与智能微网结合的又一重大突破。

中船5.png

下一步,中船海装将一如既往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以浮式风电为主,其他能源形式为辅,通过智能微网等前沿技术探索应用,大力发展海岛经济,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全力推进智慧能源岛等综合能源示范基地建设,为“海洋强国”和“蓝色海洋经济带”建设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船海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装备查看更多>漂浮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