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项目正文

高温“续命”神器!今年夏天,这些储能“充电宝”启动→

2023-08-21 08:54来源:国资小新关键词:储能电站储能项目抽水蓄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烈日炎炎的夏日

离不开空调、Wi-Fi

和满电量的手机

这个夏天

中央企业集中投资建设了一批高水平蓄能工程

这些绿色大型“充电宝”

助力能源稳定供给为我们舒适的夏日生活

“充电”“续命”

PART 1抽水蓄能,加快建设

1新疆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7月10日,中核集团新疆布尔津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建设,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时期首个核准开工的抽水蓄能项目。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7.5亿千瓦时。电站建成投运后,主要服务于北疆区域电网及新能源消纳,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72.6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18.65万吨。

2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8月8日,国家电网重庆栗子湾抽水蓄能电站开工。该电站位于重庆丰都,新建4台35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总投资103亿元,建成后双倍调节能力达280万千瓦,将发挥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作用和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作用。

3我国西部装机容量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8月6日,我国西部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青海哇让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该电站临近青海省海南州戈壁新能源基地,是青海首座抽蓄电站,总投资达159.4亿元,总装机280万千瓦,预计2030年全面建成。哇让抽蓄电站双倍调节能力达560万千瓦,可有效平抑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影响,促进清洁能源可靠消纳。

4西南地区首个 “充电宝”下闸蓄水

8月1日,西南地区首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下闸蓄水。电站位于重庆市綦江区中峰镇境内,是国家实施大规模“西电东送”主通道的中继电源。电站总装机规模为1200兆瓦,可以在5分钟内由满负荷抽水转变为满负荷发电,并提供240万千瓦的事故支援能力,相当于为1/5个重庆主城充当随时备用的“蓄电池”。

1.jpg

5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蓄水通过阶段性验收

7月26日,由中国电建EPC总承包的新疆首座抽水蓄能电站——国家电网阜康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蓄水通过阶段性验收,为首台机组发电奠定良好基础。该电站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4.1亿千瓦时,将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维护新疆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06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定子全部吊装完成

7月15日,由中国电建参与建设的国家电网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11号机组定子成功吊装,标志着丰宁抽蓄电站全部12台机组定子全部吊装完成,为年底实现首台变速机组投产发电奠定了基础。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共安装12台300兆瓦单级可逆式水泵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3600兆瓦,为世界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第一、储能能力世界第一。

07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通过枢纽工程竣工验收

近日,由中国电建等企业参建的国家电网吉林敦化抽水蓄能电站顺利通过枢纽工程竣工验收。敦化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内首座完全自主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管理的700米级抽水蓄能电站,机组最高扬程达到712米,创造了多项“国内之最”。电站总装机容量1400兆瓦,于2022年4月26日实现全面投产发电。

08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开始蓄水

7月12日,国家电网陕西镇安抽水蓄能电站下水库开始蓄水,预计8月底达到正常蓄水位。该电站总投资88.51亿元,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设计年发电量23.4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31.21亿千瓦时,预计2024年12月四台机组将全部投产运行。

09山东最大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投产发电

6月15日,中国能建参建的国家电网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4号机组正式投产发电。至此,该电站累计4台机组投产,投产容量为120万千瓦。电站总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全部机组投运后,平均每年可为山东电网在用电高峰时段增发电量27.1亿千瓦时,将为新能源富集的胶东半岛区域提供就地消纳的“蓄能池”。

10甘肃永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

7月12日,由中国电建勘测设计的中国华电甘肃永昌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该电站装机容量1200兆瓦,建成后将充分发挥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备用等作用,对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河西地区新能源消纳,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11湖北罗田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7月31日,中国三峡集团湖北平坦原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土建工程开工。该电站由中国电建集团承担设计、施工、监理,中国能建等企业参建,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三大建筑物,总装机容量140万千瓦,装机4台,单机容量35万千瓦。项目总投资94.08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湖北电力系统节省标准煤耗约41万吨,折算减排二氧化碳108.9万吨。

12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7月28日,中国三峡集团安徽石台抽水蓄能电站地下厂房启动开挖,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石台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78.9亿元,共设计安装4台30万千瓦抽水蓄能机组,总装机120万千瓦,建成后主要承担安徽电网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及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同时可参与华东电网调度,提升华东电网调度灵活性。

13重庆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

6月28日,中国三峡集团重庆奉节菜籽坝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开工建设。该电站计划安装4台30万千瓦的立轴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发电机,总装机120万千瓦。电站预计2029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30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PART 2储能电站,加速布局

14我国最大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7月13日,中核集团新华发电莎车光储一体化项目并网发电。新华发电莎车项目储能电站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光伏发电园区,该项目配套储能电站规模达200MW/800MWh,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化学储能电站。项目配套光伏电站和储能电站两部分,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2.7万亩,2022年8月正式开工。

15全球首座百兆瓦级分散控制构网型储能电站投运

6月27日,由中国华能自主研发、中国电建设计施工的100兆瓦/200兆瓦时分散控制构网型独立储能电站在山东莱芜电厂实现全容量并网,正式投运。该储能电站充电一次可储存20万千瓦时电量,能满足约3万户家庭一天的用电需求,投运后年可消纳新能源电量约1亿千瓦时,压减煤炭消费约3.1万吨,为保障山东电网稳定运行、提升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率、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支撑。

16重庆两个独立储能电站并网投产

8月1日,重庆两江龙盛储能电站全容量并网;8月4日,重庆永川松溉储能电站正式全容量并网投产,进入商业运营阶段。两个项目均由三峡水利投资建设。永川松溉储能电站是重庆市首批独立储能示范项目,项目规模为200兆瓦/400兆瓦时;两江龙盛储能电站项目建设储能容量为100兆瓦/200兆瓦时。两个电网侧独立储能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将在保障重庆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平衡,优化电力资源配置,促进新型储能发展方面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17全国最大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并网

近日,由三峡能源投资建设、中国电建承建的全国最大新能源配套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徽阜阳南部风光储基地项目储能系统首期项目实现全容量并网。阜南储能系统分两期建设,首期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二期规模为450兆瓦/900兆瓦时。首期储能项目由90个40尺标准集装箱储能单元组成,选用磷酸铁锂电池,采用高压液冷集成技术,可有效降低占地面积,提升电站的充放电效率和电池的循环寿命。建成后一次可储存约60万千瓦时电量,按照每天充放一次计算,每年释放电量可满足9万多个家庭的年用电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站查看更多>储能项目查看更多>抽水蓄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