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1日)

2023-08-21 11:5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吉林省能源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8月18日,吉林省能源局发布《吉林省能源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全省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2200万千瓦和800万千瓦: 到2030年全省风电、光优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4500万千瓦和1500万千瓦。在保障电力稳定供应、满足电力需求的前提下,大力推动煤电节能降碳改造和供热改造,有序推进老旧燃煤机组等容量替代。合理谋划和推进新增支撑性、调节性的先进煤电。2025年底前,全省65蒸吨/小时以上的燃煤锅炉(含电力)实现超低排放,加快实现重点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贵州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印发

贵州省人民政府8月18日发布《贵州省新型储能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分为总体要求、独立储能(电网侧储能)交易方式、电源侧储能交易方式、用户侧储能交易方式、职责分工、组织实施等6个部分。

《芜湖市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芜湖市推进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积极申报国家级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制造、智能家电(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组织编制省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023-2025年新一轮规划。加快推进长三角煤炭交易中心和煤炭储备基地建设,开工建设裕溪口配套区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完善配套保障政策,实现大规模算力部署与土地、水、电等资源的协调可持续,引导超大型和大型数据中心在起步区布局建设。

《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责任分工》印发

8月18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驻马店市贯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三年行动方案责任分工的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间新建充(换)电站150座,充电桩1.4万个。强化电力安全保障,完善以特高压合建站为核心、500千伏“四站”为骨干,220千伏“五环”为肌体的“中”字型主网架结构,优化城镇配电网建设,加快110千伏及以下城乡配电网建设改造。推进风能、光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利用,因地制宜推动分散式风电开发,争取开工建设响水潭、竹沟抽水蓄能项目。

企业

国家电投人事调整

8月18日,国家电投召开外部董事调整宣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一局(董事会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国家电投董事会成员,领导班子成员,董事会秘书出席会议。国家电投董事长、党组书记钱智民主持会议。会上,国资委企干一局(董事会工作局)有关负责人宣布了国资委的决定:聘任王伟、宁福顺为国家电投外部董事,朱鸿杰不再担任国家电投外部董事职务。

中核集团与甘肃省政府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并签约合作项目

8月18日下午,甘肃省人民政府与中核集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合作项目签约活动在兰州举行。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主持活动,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程晓波,中核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顾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希望中核集团加大对甘肃的支持力度,共同落实好战略协议,共同实施好合作项目,携手开创互利共赢发展新局面。我们将为中核集团在甘投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不断把双方合作引向深入。

三峡集团&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8月18日,三峡集团董事长雷鸣山,总经理韩君在西宁拜会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并举行座谈,双方就深化战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等进行深入交流。希望三峡集团充分发挥技术、资金、人才优势,以更高站位参与到青海清洁能源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中来,进一步推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实施,谋划更多优质项目深入合作,携手打造“央地合作”新标杆。青海将继续创优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保障、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全力支持三峡集团在青投资发展。

宁波能源拟设立参股公司开展国能北仑电厂一期节能减排改造、建设2×1000MW扩建工程

近日,宁波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八届三次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参股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与北京国电电力有限公司、浙江浙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市北仑区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国能浙江北仑第四发电有限公司(暂命名,具体以工商核准为准),开展国能北仑电厂一期节能减排改造项目,建设2×1000MW等级燃煤发电机组扩建工程,国能四发注册资本为24亿元人民币,宁波能源持股比例为10%,认缴注册资本金为2.4亿元人民币。

国能准能集团总经理任免

8月17日,国能准能集团召开干部大会,宣布:田臣任准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张勇任准能集团一级业务总监,不再担任准能集团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职务。

项目

安徽省首座调峰电厂正式通气

8月19日上午,由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燃气集团投资建设的天然气汊涧-石梁高压管线项目正式通气,天然气资源将能通过管道送达至安徽省首座调峰电厂——滁州天然气调峰电厂。作为安徽省首座滁州天然气调峰电厂的配套管线,天然气汊涧-石梁高压管线项目于2022年1月26日取得核准批复,9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6月主体工程完工,达成项目当年核准、当年开工,当年线路主体工程完工的建设目标。

三峡集团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

8月19日,由三峡集团开发建设的世界超高海拔地区(海拔3500米以上)装机容量最大、调节库容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青海格尔木南山口抽水蓄能电站正式开工。项目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境内,是国家“十四五”重点实施计划项目之一,是青海省首个核准建设的沙戈荒地区抽水蓄能项目。作为目前世界3500米以上高海拔地区装机容量最大、调节库容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规划装机容量240万千瓦,计划2028年实现首批机组投产,2030年实现全部机组投产。

国家电投苏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首次接受调度控制中心调峰直调

8月15日9点55分,苏州综合智慧零碳电厂接到国网江苏调度控制中心调峰直调指令,调峰时段为8月15日上午10时至11时,削峰负荷1400 千瓦。该综合智慧零碳电厂积极响应,组织聚合客户积极参与,实现削峰负荷1873千瓦,高标准完成调峰要求。

粤水电拟建300MW牧光储一体化项目

粤水电8月20日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新疆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与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人民政府签订《南木林县粤水电300兆瓦牧光储一体化项目招商引资合作开发协议》。新疆粤水电拟在西藏自治区南木林县投资建设300MW牧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7.3亿元。交易对方为南木林县人民政府。该项目为装机容量300MW的光伏发电项目,配置60MW储能,储能时长4小时,共240MW的储能电站,同时兼顾当地老姓放牧需求的牧光储一体化方式并网发电项目。

数据

2023年7月江苏电力运行情况通报

截至7月底,全省装机容量16963.28万千瓦,含统调电厂13325.62万千瓦,非统调电厂3637.67万千瓦。7月份,全省发电量620.2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4%,年累计发电量3558.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8%。其中统调电厂累计3192.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非统调电厂累计365.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20%。7月份,全省发电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126小时,同比下降61小时。其中,统调电厂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385小时,同比增长19小时。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18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