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项目正文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2日)

2023-08-22 11: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电力每日要闻电力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政策

《河源市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印发

8月15日,河源市发展和改革局发布关于印发《河源市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指出,提升河源电厂送电通道能力。推进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接入电网工程建设。加快配电基础设施和新能源微电网建设、改造和智能化升级,逐步形成分区供电、互相支持、坚强可靠的电网结构以及"安全可靠、绿色高效、适度超前、绿色开放"的智能电网,提升与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和微电网的接入互动与柔性控制能力,满足高质量与个性化用电需求。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7月19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推进新型能源系统建设。整合供热、燃气、电力等市政能源信息,集中展示区内场站、管线及能源用量信息,集成控制统一调度分配。推动燃煤发电厂实施提升效率改造,达到同级别机组国内先进水平,鼓励发电企业参与深度调峰服务,推动热电联产机组灵活性改造,支持华电南港应用CCUS技术。到2025年,华电南港热电机组力争在全市率先实现平均供电煤耗292千克标准煤/千瓦时目标,经开区煤炭消费量力争削减18.8万吨。

《云南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云南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推动智能微电网、"光储直柔"、蓄冷蓄热、负荷灵活调节、虚拟电厂等技术应用,优先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主动参与电力需求侧响应,实现建筑用能端与电网供给端的智慧响应。探索建筑用电设备智能群控技术,在满足用电需求前提下,合理调配用电负荷,实现电力少增容、不增容.根据既有能源基础设施和经济承受能力,探索氢燃料电池分布式热电联供。

《北京市延庆区碳达峰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北京市延庆区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全面谋划绿色低碳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和绿色供应链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动能。合理控制化石能源消费增长。按照全市“节能、净煤、减气、少油”总体思路,持续推进农村供暖煤改电工程,保障优质燃煤足量供应。

企业

中国华电与巴彦淖尔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8月16日,中国华电党组副书记、董事、总经理叶向东在集团总部与巴彦淖尔市委书记贺伟华举行会谈,围绕深化央地合作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并见证中国华电与巴彦淖尔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双方在新能源基地开发、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规划研究、防沙治沙和生态保护等领域加大合作力度,携手共创企地互利共赢新局面。

国家能源集团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8月18日,在第十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召开之际,国家能源集团与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此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将促进双方落实两国政府达成的共识,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发挥各自在电力领域的技术和管理优势,推进传统及可再生发电领域战略合作。根据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项目开发建设、改善运营管理、节能降耗、减少污染物排放等相关方面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助力提升南非火电能源保障能力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水平。

苏能股份与阜新矿业签订煤电联营合作框架协议

江苏徐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签订煤电联营合作框架协议的公告。本次签订的《煤电联营合作框架协议》系公司与阜新矿业达成的框架性、意向性约定,为日后双方合作的基本原则,后续双方在输煤系统建设、煤炭供应、股份合作等方面须另行签订具体合作协议,本框架协议履行情况尚存在不确定性。

中核集团、北京市通州区高层会见

8月21日,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在集团总部会见北京市通州区委书记孟景伟一行,双方围绕加强政企合作、共同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中核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集团公司核工业全产业体系优势,推动区企战略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推动首都建设和城市副中心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希望未来推动双方实现合作共赢,共同绘就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画卷。通州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产业落地、人才政策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项目

大藤峡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

8月21日,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最后一台(5号)机组进入72小时试运行。72h试运行结束后,5号机组将进行机电设备验收、移交工作,大藤峡水电站全面投入商业运行。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共布置8台额定容量200MW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600MW,各项技术指标位居国内同类型机组前列,推力负荷3800吨,转轮直径10.4米,高7.5米,发电机定子铁芯外径17.2米,转子最大直径16.4米。

京能查干淖尔电厂2×66万千瓦项目1号机组整套启动

8月14日,阿巴嘎旗政府副旗长李军同志在发改委、工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相关领导陪同下,深入京能查干淖尔电厂参加机组整套启动验收委员会会议。会议议程,项目业主对工程设计、建设、监理、调试、生产准备等单位的汇报材料形成会议纪要,并听取了领导、委员、专家针对会议决议发表意见后,京能查干淖尔电厂2×66万千瓦项目1号机组整套启动验收合格,经启委会全体委员共同研究决定,具备启动条件,可以进行机组整套启动。

吉林敦化塔拉河抽水蓄能电站可研审查会议召开

8月16日至18日,吉林敦化塔拉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议在长春市召开。电站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青沟子乡境内,装机容量1200MW,额定水头339m,距高比5.2。

湖南浏阳抽水蓄能电站可研“三大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召开

8月17日至18日,湖南浏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枢纽布置格局研究专题报告咨询、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和施工总布置规划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在浏阳市召开。电站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境内装机容量1200MW,额定水头416m,距高比5.10。

全球首个!中国公司将建成全高温超导核聚变实验装置

近日,洪荒70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总体安装正式启动。洪荒70由能量奇点设计、研发和建设,总体安装由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有限公司承建施工。双方团队将密切合作,共同确保洪荒70装置总装尽快顺利完工。洪荒70是能量奇点设计研发的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计划于2023年底建成运行。洪荒70装置的全部磁体系统,包括环向场(TF)线圈、极向场(PF)线圈和中心螺线管(CS)线圈,均采用高温超导材料建造。届时,洪荒70将成为全球首台建成运行的全高温超导托卡马克装置,率先在完整装置层面验证高温超导托卡马克技术路线的工程可行性。

数据

国家统计局: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比上年增长28.4%

为动态监测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变动情况,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基于《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统计指标体系,采用定基指数方法测算了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并修订了历史指数数据。结果显示,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以2014年为100)为766.8,比上年增长28.4%。2022年,各项分类指数与上年相比均有提升,其中,网络经济指数增长最快,对总指数增长的贡献最大。

(本文系北极星电力网编辑整理,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相关阅读:

电力每日要闻(2023年8月21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每日要闻查看更多>电力项目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