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市场正文

储能产业标准化建设提速

2023-08-22 16: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苏南关键词:储能产业储能标准电化学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启动《储能电站用OPzV固态铅蓄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安全测试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技术规范》《储能电池液冷散热器》四项储能领域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对此,该分会秘书长刘勇向《中国能源报》记者透露,目前各牵头单位正根据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标准初稿进行补充和修改。“我们正在协调各牵头单位的时间,计划9月份召开第二次研讨会,团标大概今年底正式对外发布。”

《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到,在电化学储能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的当下,上述四项团体标准制定至关重要,标准化建设的提速将促进储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统一标准保障储能安全

安全性是储能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前提。在储能行业迅猛发展过程中,国内外锂电池安全事故频发,为解决凸显的安全、成本和资源可持续发展问题,储能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在探索研发具备高安全性、长寿命、可循环利用等优势的OPzV固态铅电池。

据《中国能源报》记者了解,早在2011年《铅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实施后,全国铅酸蓄电池企业80%被关停或转行,企业数量从3000多家降至500家左右。从2021年开始,上游材料、中游电池、下游储能应用端的产业链企业均处在同一起跑线。OPzV固态铅电池虽然在海外应用了十几年,也暂未发生一起起火爆炸,但因其比容量低、电池重,国内市场认知度并不高。

“目前OPzV固态铅电池作为新型储能市场新的技术路线和开发产品,行业暂无统一规范。”参与上述标准制定的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曾春保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规范储能电池市场竞争,实现OPzV固态铅电池在储能电池系统中设计、选型、验证方面有标准可依,亟待通过标准规范OPzV固态铅电池的研发、生产及应用。

谈及《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安全测试标准》制定,曾春保表示,当前电化学储能仍处于发展阶段,只有更安全才能有更好的发展。“锂离子电池包含高能量密度的正负极、易燃的隔膜和电解液等材料,在不合理使用和极端情形下易引发电池热失控,发生冒烟、起火和爆炸等现象。要尽快完善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安全测试标准,评估电池的安全性和可能发生的问题,确保储能电站安全运行。”

■■进一步规范能量管理系统

电化学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EMS)是储能系统的智慧管理部分,主要实现对电池能量的安全优化调度。多位受访人士直言,目前电化学储能电站EMS暂无统一规范,尤其EMS在储能系统中的设计、选型、验证方面尚无标准可依。

在碳达峰碳中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大背景下,我国在储能领域已陆续发布《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电化学储能电站设计规范》《电化学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技术规范》《储能电站监控系统技术规范》《储能电站用锂离子电池管理系统技术规范》等诸多规范标准,不过相比行业快速发展,行业规范亟需细化。

刘勇介绍,基于为电化学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提供依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启动了《电化学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技术规范》。

“我们参与了《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安全测试标准》《电化学储能电站能量管理系统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制定。”美克生能源副总裁助理田立霞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虽然此前已有相关指导性国标,但行业快速发展与标准落地之间必定存在差距,这两项团标是对现有标准的进一步补充、完善。“作为储能安全与数字能源领域的‘双独角兽’企业,我们希望助推行业规范化发展,通过参与相关团标制定,积极响应市场端、技术端对于标准的需求。”

■■电池液冷散热器生产亟待规范

储能行业火爆发展带动锂离子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储能、固态电池储能占比持续提升。与此同时,上游企业对散热成本敏感度进一步提升,对材料安全性也愈发重视。

目前,储能电池液冷散热器颇受业内关注,专利申请数量快速增长,相关企业均开启了量产增投规划。储能电池液冷散热器既可配合水泵循环实现储能电池热管理,也可配合水机获得更优异的热管理性能。但不容忽视的是,储能电池液冷散热器企业当前处于各自为战状态。

“市场上储能电池液冷散热器的品质标准参差不齐。”曾春保言,因为行业暂无统一规范,厂家各有其特定的使用条件与密封性能,并且冷却介质与流阻具有非标准化等特征,企业基本自行标准。“亟待相关标准规范,为液冷散热器研发、生产及应用提供依据。”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储能电池液冷散热器》规范的发布将促进储能液冷散热器行业高质量发展,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安全是储能行业行稳致远的基石,效率是行业长期发展的动能。新能源的下半场将集中在能源资产管理领域,我们希望通过此类行业规范、标准的不断制定,帮助行业实现有序、高质量发展。”田立霞表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产业查看更多>储能标准查看更多>电化学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