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加氢站市场正文

制氢加氢一体站发展将迎上升期

2023-08-22 16: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张胜杰关键词:制氢加氢加氢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昇辉科技旗下广东盛氢制氢设备有限公司与佛山本地制加氢站投资运营方达成合作,将使用前者的电解水制氢设备在加氢站内制氢,为周边燃料电池汽车提供高品质氢能源。业内人士分析,项目有望带动粤港澳大湾区制加氢一体站建设。不久前,上海市明确提出,利用临港新片区政策高地优势,在重型货运、港口场内机械等场景开展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和可再生能源现场制氢储氢试点示范工程,到2025年,试点新建氢能制储加一体化母站4座。

制氢加氢一体站的前景如何?其优势体现在哪里?未来如何寻找更好的降本空间?

根据氢气来源不同,目前加氢站可分为站外供氢和站内制氢加氢一体两类。佛山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助理张仲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制氢加氢一体站将成为站外加氢站的重要补充,二者的互补关系将越来越强。“比如,某些物流园区要推广氢能物流车,或者矿区、钢铁厂、化工区要推广氢能重卡,如果周边没有稳定氢源,此时建制氢加氢一体站比只建站外加氢站更合适。”

在势银氢能产业分析师陈嘉霓看来,制氢加氢一体站是发展前景。“首先,政策上已经逐渐放宽。”比如,今年2月,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出台了国内一体站领域首个技术规范,提出将大力支持企业探索非化工园区制氢加氢一体站建设,支持专业机构制定制氢加氢一体站技术规范。5月6日,广东省也发布了关于征求《制氢加氢一体站安全技术规范(报批稿)》地方标准意见的公告。

同时,一批嗅觉敏锐的企业已经涌进了制氢加氢一体站赛道。氢气压缩机厂商康普锐斯开发了制氢加氢一体站用压缩机,能够保证加氢站稳定加注;丰电金凯威开发出应用于一体站的隔膜压缩机产品;中鼎恒盛的氢能压缩机产品目前已应用于一体站。

据业内人士分析,站外供氢方式运输能力低、装卸时间长、运输成本高,综合能效低,使得终端氢气价格水涨船高。

相较站外供氢加氢站,站内制氢加氢一体站在加氢站内设置制氢设备,减少了中间储运成本,避免了高压卸气、加气和运输过程中的安全隐患,终端用氢成本也相应减少。

“从理论上测算,和同规格的外供氢加氢站比,目前制氢加氢一体站在加注段成本优势极其明显。”陈嘉霓分析称,“加注负荷越高,优势越明显。”

张仲军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与加氢站负荷情况相似,制氢加氢一体站负荷率达到50%-60%时,站点可以实现盈亏平衡,氢气终端售价能实现与燃油经济性持平。”

“总体来说,制氢加氢一体站在无稳定氢源供应的地区具有一定优势,而在某些特殊区域,因高压气态长管拖车无法完全有效覆盖所有用氢点,制氢加氢一体站的优势更明显。”陈嘉霓表示。

虽然制氢加氢一体站前景可期,但成本仍有下降空间。“制氢加氢一体站由于增设了制氢设备,提高了前期建站成本。现阶段要满足1吨/天的制氢需求,设备成本约需增加1000万元。”张仲军分析称。

陈嘉霓指出,从实际应用看,我国站内制氢加氢一体站设备在运行稳定性及总体能耗上缺少足够的市场验证。“现阶段,制氢加氢一体站降本的主要方向还是在于‘节流’。在建设及运营成本较为固定的情况下,制氢加氢一体站的主要成本是电费,因此,最好的办法就是寻找更低的电价。一般采用谷电制氢,谷电价格低的地区在这个技术路线上就很有优势。一般可以认为,0.3元/千瓦时以下的谷电价格可以考虑站内制氢路线。”

张仲军提醒:“制氢加氢一体化站未来发展,要综合考虑区域周边氢源、其他加氢站点供氢和负荷情况,以及下游车辆等终端应用推广等多方面因素,判断该区域是否适宜建设一体站作为稳定、经济氢源供应的补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