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两核”重组五周年 中核集团营收是重组前的1.7倍

2023-08-23 08:33来源:中核集团作者:王宇翔 闫绍辉关键词:中核集团核工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实施战略重组,掀开了新时代核工业聚焦强核强国目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国资委等上级部委的支持指导下,中核集团高质量、高效率落实“两核”重组整合融合,实现了1+1>2的目标。

2023年8月22日,中核集团召开“两核”重组五周年新闻发布会,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致辞并强调:

“两核”重组以来的五年,是新时代核工业聚力攻关加快发展的关键五年,也是强基固本加快建设核工业强国的重要阶段。奋进新征程,中核集团中心任务就是要集中力量为全面建设核工业强国而奋斗,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发展高科技战略产业,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战略支撑。

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董事、党组副书记王杰之出席活动,并进行答记者问环节。发布会由中核集团董事会秘书、新闻发言人潘建明主持。

“2022年,中核集团营业收入突破2627亿元,是重组前两个集团总和的1.7倍,年均增长14.6%。实现了‘1+1远远大于2’的目标。”余剑锋指出:

“两核”重组五年来,中核集团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发挥重组整合优势,聚焦落实国家战略,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中核集团在短短五年间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塑造了新时代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崭新格局。这五年,我们跑出了中核发展加速度,展现了创新求变精气神,激发了改革发展新动能,塑造了开放合作新态势,履行了强核报国新使命。

余剑锋强调:

“两核”重组五年来,中核集团推动核工业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在体系能力建设、科技创新、核安全、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创造了新时代核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五年来,我国核科技工业体系能力实现了历史性、系统性的重大跨越,核工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的体系能力全面提升;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的战略核心位置;强化底线思维,坚持安全是核工业的生命线,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完善核安全管理体系,不断提升核应急能力;现代企业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活力、产业经营能力快速提升;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深度参与全球核治理,在国际舞台发出了中国声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余剑锋强调:

核工业是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回顾“两核”重组以来的奋斗实践,总结以下经验启示:一是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二是必须坚持自立自强,走符合新时代核工业特点规律的发展道路。三是必须坚持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增强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五是必须弘扬伟大精神,发挥政治优势,凝聚精神力量。

就巩固拓展“两核”重组整合优势,在全面建设核工业强国的新征程上书写更大荣光,余剑锋要求:

一要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发挥主体作用,扎实推进核工业基础性、前沿性、战略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造世界核工业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二要在提升核工业体系能力方面增强核心功能,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高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体系能力。

三要在打造世界一流集团方面迈出更大步伐,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到“十四五”末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核工业集团。

四要在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出更大贡献,聚焦国家战略使命,强化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功能。

此次活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求是、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妇女报、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新闻社、中国改革报、战略支援报、中国科学报、中国能源报、中国环境报、中国电力报、自然资源报、证券日报、经济参考报、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财经杂志、中国报道、国资报告、能源杂志、英才杂志、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中国网、新浪网、界面新闻、国际能源网、北京日报等40余家媒体面对面交流,全面总结“两核”重组五周年以来核工业全产业链的发展成果。

中核集团副总师级领导王德林、杨朝东、赵强,总部相关部门、战略规划总院、宣传文化中心、二二一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发布会。其他各单位通过视频在各分会场参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工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