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保护与控制市场正文

云南配网自愈覆盖率超七成

2023-08-23 08:58来源:南方电网报作者:杨亚洲 徐佳宁 李琛关键词:配电自动化配电网云南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与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交界处拖枝村,云南电网公司10千伏鲁甸线与10千伏坪桥维线跨区域自愈测试圆满完成并投入运行,标志着云南电网公司首次实现不同州市跨区域配网线路自愈。

截至目前,云南省累计投入自愈闭环线路6677条,自愈覆盖率达74.14%,投运数量及覆盖率均居南方西部省区第一。

云南山高谷深,供电半径大。过去,配网停电时需要通过人工巡线的方式查找线路故障、隔离故障、恢复非故障区供电,复电过程耗时少则几十分钟,多则几小时,不仅故障区用户无法用电,非故障区用户也可能受到影响。

针对配网供电半径大、线路设备运维战线长的特点,云南电网公司大力开展配网自愈建设,闯出一条持续提升电力可靠供应水平的路径。

“我们更多地融入自愈功能,不仅有效降低用户停电时间,也减少了运维人员现场抢修作业的风险。”云南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杨亚洲介绍。2023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自愈累计启动3097次,平均复电时间111秒,自愈复电成效72.21%,累计恢复配变4.4万多台,减少中压停电约29.72万时户数,减少故障停电时间约0.91小时,减少电量损失约399万千瓦时,减少现场操作约4550多次。

而此次跨区域自愈的成功试点探索,解决了云南州、市地区边界电网末端采用10千伏电压跨区域的联络方式,用小投资突破跨区域配电自动化应用限制,实现跨区域配电网互联互通,打造线路深度互联、资源配置灵活、网架结构坚强的跨区域自愈配电网。

“云南电网公司以自愈为导向,持续推进配电设备运维数字化,此次跨区域自愈的成功试点,探索总结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为下一阶段云南省自愈建设作出示范引领。”云南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自动化科高级经理胡斌说道。

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将积极推进云南电网近100条跨地州配网互联线路自愈调试及投运工作,有效提升高原乡村地区供电可靠性,提高民族地区用电体验感和幸福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配电网查看更多>云南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