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完成内穹顶封顶

2023-08-23 17:0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龙一号太平岭核电中广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首座“华龙一号”三代核电项目——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2号机组核岛内穹顶混凝土土建施工顺利完成,标志着项目安装阶段的施工工作全面展开,距离十四五期间建成投产发电再进一步。

微信图片_20230823170355.jpg

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华龙一号”建设现场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其使用的大容积双层安全壳是核电站的第三道安全屏障,实现安全能级显著提升。内穹顶作为内壳的重要组成,其自身物项繁多,钢筋布置密集,且与内部结构、钢衬里、环吊、预应力施工紧密相关,施工逻辑紧密复杂。因此,内穹顶浇筑不仅是核岛混凝土施工的重要一关,也是核岛土建施工中重要的里程碑节点。本次浇灌完成的内穹顶半径约30余米、壁厚1000mm、高近10米,共需要1700多立方米的混凝土,分为七层进行浇筑。

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联手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建电力等参建单位,组成联合党员攻坚队,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工作,包括自密式混凝土专利技术、BIM数字建造技术等,显著提升建设效率。太平岭核电结合“华龙一号”工程施工特性,总结出适合“华龙一号”核岛施工的数字建造之路,通过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形成核岛钢衬里、不锈钢衬里智能建造体系。

此外,项目在焊接工艺环节持续创新。研发核电焊接管理系统,实现了核电焊接管理过程透明化、流程化,大幅度减少施工时间,工作效率可达传统工艺的1.5倍;使用钢结构车间预埋件自动焊接机器人保证了焊接质量;采用的MAG自动焊焊接具备参数稳定、易操作,焊缝美观,直线度强等特点;不锈钢激光自动切割技术,提高下料精度,利于组对、焊接;轨道式自动焊技术成型质量好,焊接效率高,是人工焊接的近3倍。

作为我国首个生态核电示范工程、粤港澳大湾区首座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建设项目,太平岭核电分三期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华龙一号”核电机组。目前,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稳步推进,2台机组预计将于2025年陆续投产发电,单台机组每年将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清洁电力近100亿度,能够满足100万人口的生产生活年度用电需求,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保障能源安全、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太平岭核电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