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看了个人碳排放数据后,我陷入了沉思

2023-08-24 08:45来源:老汪聊碳中和作者:汪军关键词:碳排放碳达峰碳中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人一年的碳排放有多少?这恐怕是很多人既熟悉又陌生的问题——知道,但知道得不多。

(来源:老汪聊碳中和 作者:汪军)

根据清华大学的一份研究显示,中国2020年的温室气体总排放约为13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按照中国总人口14亿人来算,人均的碳排放大约是9.2吨。

对于个人来说,如果我们想把这9.2吨碳排放减一减,最先想到的是什么?

毫无疑问是低碳出行、节电节气等我们较能够直观感受到的减排行为。

但是,你知道这部分的排放占个人碳排放的比例有多少吗?

根据2020年国家统计数据,居民用电、用气数据加上交通出行的用油、用电数据合计总排放约为8.8亿吨。人均一摊,差不多只有0.6吨,连人均总排放的10%的都不到!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这些排放这么少,我们个人碳排放的大头又来自于哪里呢?

答案是来自于我们每一次的买买买。

比如我们穿的衣物,什么T恤、衬衫、外套、裤子、鞋子等等,它们每一件的碳排放都是几千克到几十千克不等,一年下来光是买衣物的碳排放就可能超过一吨;还有我们买的各种电器,都是碳排放的大头,我们现在手上小小的手机,其碳足迹基本在100千克左右,也就是比我们的体重还重,更不用说房子车子这些大件的碳排放了。

1.jpg

那么作为个人,有没有办法减少这部分的碳排放呢?

有人会说,那就买低碳的产品呗。

想法到是很好,但是在当前情况下产品基本都不具备碳足迹信息,我们无法判定哪个产品是低碳产品?

比如,大夏天的酷热难耐,我想来瓶可乐凉爽一下自己,同时我也是积极的低碳践行者,所以我想在味道差不多的情况下,尽量买碳排放低的产品。但是我望着冰柜里的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却无从下手,因为它们都没有标明碳排放信息。

又比如,为了让我在篮球场上的身影更加飘逸,我决定花重金购买一双酷炫篮球鞋。但同样,我在耐克和阿迪之间也不知如何取舍,因为它们也没有碳排放信息。

要是这些产品的标签里有碳排放信息,哪怕其中一种只比另一种低一克的碳排放,那我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低排放的产品。但是,它就是没有......

又有人会说,那我干脆就不买了吧!

不买,碳排放确实是降低了,但同时生活质量也下降了啊。而且如果大家都不买,还怎么发展经济?原始社会的碳排放是最低的,难不成为了碳中和要回到原始社会?这肯定不是我们搞碳中和的初衷嘛!

我们搞低碳也好,搞碳中和也好,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就是不影响人类文明的发展,所以为了减碳而节衣缩食,这个是不提倡的,只要不是浪费,该买还是得买。

那就没有办法通过个人行为降低这部分碳排放了吗?

当然有。因为产品的碳足迹是全生命周期的,包括使用后的碳排放,我们虽然不能决定产品生产时的碳排放,但是我们可以决定产品处置后的碳排放。如果我们产品在使用后不把它扔进垃圾堆,而是变成资源循环利用了起来,那么就减少了相应的排放。

但是,这里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已经进到千家万户的产品,怎么样才能在使用后再次有效地最大化发挥各自余热?居民民们可不知道这些知识,也不知道怎么去操作,所以如果没有很好的引导,除了扔掉以外,他们也没有太多的可选项。这是想要实现物品循环利用最大的障碍。

所以想要居民通过产品循环利用实现减排,需要一个扎根在社区层面的基础平台,这个平台一方面对接商家,让商家把自己可以利用的二手物品信息通过平台传递给居民。另一方面对接居民,通过提供空间或者上门回收的方式完成这些二手物品的收集、归类。

同时,我们还需要通过循环物流的方式让这些物品返回到可以发挥它最大价值的地方。这种能够把物品使用后再统一回收利用的体系,我们可以称其为循环物流体系。

2.jpg

那么,有没有这样的一个体系存在呢?

答案是有。

前不久,耐克推出了“耐克旧鞋新生”项目,这个项目就是将广大学生的废旧运动鞋回收后,将其材料用于建造环保球场。这些废旧运动鞋通过处理后变成其它的产品,自然就降低了鞋子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目前该项目已经影响超过75万学生,已完成近6万双的旧鞋回收。

回到前面买鞋的例子,虽然我不知道耐克球鞋的碳排放是多少,但如果我知道这双鞋子在穿坏以后,还能再次以环保球场原材料的形式回到球场继续发光发热,那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耐克。

当然,我是不可能在球鞋穿坏以后,还专门跑到鞋店去,把球鞋交给店员,然后告诉他们拿去造环保球场的。这个项目能够得以成功实施的背后,是菜鸟建设的循环物流服务体系。菜鸟通过扎根在各个高校的菜鸟驿站或者直接上门回收的方式,可以让用户能够非常便利地将旧鞋交出去。

菜鸟之所以能做到循环物流,首先是因为它有广大扎根到各个社区的的菜鸟驿站,这是最重要的环节,因为没有这个平台,广大居民家里的废旧物品除了垃圾站就没有其它可去的地方。

其次是菜鸟在物流方面极致的减排措施,循环物流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但如果物流本身的碳排放太高那就失去原有的意义了。

为此,菜鸟在订单、包装、运输、仓储、回收这 5 个主要物流链路环节,联动消费者和供应商,通过数智优化、能源转型、转变使用包装材料等方式,将整个物流环节的碳排放降低到极致。

除此之外,菜鸟还上线了绿色物流互动社区——绿色家园,我们可以通过绿色家园清楚地了解我们每一件废旧物品在通过菜鸟回收后都去到了哪里,产生了多少的碳减排,这些减排量还可以兑换很多的生活必需品。

在减少自身碳排放、为地球做贡献的同时,还能有所回报,何乐而不为?

当然,鞋子回收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我们买的所有产品,除了吃的以外,其它产品都具有再利用的价值,像各种的衣物鞋帽、家具家电、书本玩具等,只要有合适的回收平台和物流体系,都能通过循环再制造的方式让他们继续发光发热。

回到主题,在我国的双碳政策“1+N”体系中多处提到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要全民参与。我一直认为,在未来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普通居民一定会深度参与并且发挥巨大作用,只是需要为他们提供适当的工具与平台。

选择更低碳的出行方式、随手关灯、空调开高两度,这些是个人可以直接实施的低碳行为,但对排放的影响实属有限。更多减排需要通过个人对产品的消费、使用和废弃层面的行为来直接或者间接实现减排。

其中消费层面需要建立产品碳标签体系,这需要漫长的时间;使用层面只针对使用过程中会有碳排放的产品,这些基本在低碳出行、节约用电等方面已经包含了。

而废弃层面则是需要循环物流体系,将这些废旧产品送到可以再次实现它们价值的地方,而这种物流体系在菜鸟这样企业的尝试下已经慢慢成型并初步展示了它在个人减碳方面的价值。随着居民低碳意识的提升及循环物流的发展,废旧物品回收再利用一定会成为个人主动参与碳减排最主要的途径之一。

而在这个过程中,物流企业向用户交付的,不再仅仅只是物品,还有为用户及全社会带来的减碳的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