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企业正文

南网储能增资青岛力神!布局储能电池、构建储能生态圈!

2023-08-24 13:33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储能电池新型储能南网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8月23日晚间,南网储能4.99亿向力神(青岛)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4.99亿元人民币,南网储能表示本次参与增资扩股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助力公司逐步构建储能生态圈,获取更多的新型储能项目资源,扩展新型储能业务版图。

640.png


为把握“双碳”目标背景下电化学储能需求激增的战略机遇,着力打造储能领域旗舰型龙头上市公司,南网储能投资4.99亿元,参与青岛力神增资,增资后持有青岛力神股权比例为2.1792%,并拥有在青岛力神提名1名董事的权利。

公告提到,本次增资每1元,新增注册资本的增资价格为人民币23.67295元。南网储能投资4.99亿元,其中2107.8911万元计入青岛力神注册资本, 余下47792.1089万元计入青岛力神的资本公积。

根据公告,收益法评估结果196亿元,市场法评估结果为199亿元,采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评估增值额136亿元,增值率211.89%。

本次增资,除南网储能外,还有一家南网旗下企业参与青岛力神的增资,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该企业由南方电网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5%。从增资后青岛力神股权结构图来看,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广州)合伙企业同样投资4.99亿元人民币。

640 (1).png


公告中提到,本次增资的增资款使用由青岛力神根据其自身需要进行安排,包 括但不限于动力/储能电池产能扩建、产业链拓展、锂电前沿技术的研发及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天津力神为央企中国城通控股的国有电池企业,青岛力神作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是专业锂离子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青岛力神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引入国调基金、农银投资等9家投资人,将所募集的59亿元资金用于锂电池扩产能以及锂电前沿技术研发。

2022年12月20日,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强公开表示,公司正在将消费电池和动力电池业务做拆分,动力电池业务在2022年一季度已经完成第一轮融资,希望能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第二轮融资,之后便会启动IPO,预计在2024年、2025年在科创板实现动力板块的上市。

2022年9月,文山电力完成重组,将售电等业务置出的同时,置入间接控股股东南方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以此重组改名为南方电网储能股份有限公司。南网储能是南方电网公司旗下唯一的抽水蓄能和电网侧独立储能运营平台,同时也是全市场首个主营抽水蓄能业务的上市公司。

南网储能其抽水蓄能装机规模截止2022年年底达1028万千瓦,约占全国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1/4。其新型储能装机规模截止2022年年底达111MW/219.2MWh。2023年上半年,广东佛山南海300MW/600MWh独立储能电站开始建设,是目前南网储能具代表性的电网侧储能电站。

南网储能计划“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分别新增投产抽水蓄能600万千瓦、1500万千瓦、1500万千瓦,新增投产电网侧独立储能200万千瓦、300万千瓦、500万千瓦,以满足3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约20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储能电池查看更多>新型储能查看更多>南网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