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媒体聚焦|央视深度报道上海电气风电备件高值循环利用

2023-08-24 13:39来源:上海电气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后市场风机退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引领下,目前我国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截至2022年底,全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处于世界第一。然而,“风光资源”虽然无限,但是风机、光伏组件的使用寿命却是有限的。根据专业机构的测算,我国的风机和光伏组件都将在2025年左右迎来退役潮,这也给相关产业带去了机遇和挑战。近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节目组实地造访了是上海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如东再造中心,并在风光产业如何“风光无限”专题节目中对工服再造中心的循环利用业务进行了专项重点报道。

经济半小时.png

未雨绸缪风机退役

清洁能源产业的大力发展,一方面推进了减污降碳进程,另一方面也为清洁能源新兴固废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据估算,我国在未来3至5年内需要退役的机组数量将达上万台。

在此背景下,电气风电工程服务分公司自2020年11月起建设再造中心。工服再造中心位于江苏省如东县,一期占地1000平米,面向新能源领域,提供专业的备件维修、再制造、失效分析、升级、定制化替代,主机回收及再利用等业务,提供风电全生命周期的“循环经济”方案。

本次报道聚焦风电备件高值循环利用,呈现了风电机组损坏件的运输、接收、维修、检测、二次循环利用等主要环节。工服再造中心实地展示了滑环、风速仪、断路器等损坏件的维修工作,详细、生动地展示了维修再造过程。

以循环意识实践绿色精神

全面布局风电循环经济生态链,是电气风电应运行业和市场需求、构建“后市场”格局的手段之一。在2022年7月举办的首届中国风电设备循环利用论坛上,电气风电曾向行业全体同仁发出倡议:

“凝聚行业智慧,共促退役风电设备绿色循环发展,推进资源集约循环利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同年9月,电气风电对国华江苏东台风电场200MW风电特许权项目进行了首台1.5MW风机绿色拆除工作。绿色环保理念贯穿风机吊装拆除、落地设备解体分类、设备运输等各个环节。

经济半小时6.jpg

电气风电正在风电设备循环利用领域积极探索综合解决方案,通过全生态布局,深度资源整合,全面构建大部件及备件失效分析、维修再造、产品再设计等能力,提供风机循环利用的“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样的商业模式帮助客户提高资产处置效率。

其中“一站式”解决方案,包括复合材料梯次利用及报废回收、危化品、金属件的回收利用、机舱大部件、电气元器件的再造利用等。

多元化产品线布局后市场

除了备件高值循环利用和绿色再造以外,电气风电在后市场领域更进一步,打造精益运维、备品备件、大部件与再制造、机组更换、机组优化、叶片增功、装备管理等多元化产品线系列,提供全面覆盖、装备领先的风电后市场服务。着力向行业作出风电全生命周期绿色环保的表率,推进“双碳”目标的加快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后市场查看更多>风机退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