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能船舶企业正文

全球首单!6艘35亿元!这家中国船厂将获氨动力散货船大单

2023-08-24 14:39来源:国际船舶网关键词:氨燃料电池氢能船舶氢燃料船舶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全球首份氨动力散货船订单即将花落中国船厂,干散货航运业有望率先迈入“氨动力”时代。

据贸易风消息,新加坡船东Eastern Pacific Shipping(EPS)将在青岛北海造船下单订造3+3艘210000载重吨Newcastlemax型氨动力散货船,首制船预计将在2026年年中交付。估计每艘船造价接近8000万美元,备选订单确认生效后交易总金额将达4.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5.00亿元)。

这将是全球首批大型氨动力船舶,虽然散货船领域之前已经有过许多氨燃料预留(ammonia-ready)船舶订单,但EPS此次订造的新船准备直接使用氨燃料或传统船用燃料运行。与传统船用燃料相比,氨燃料可以减少95%的二氧化碳和颗粒物排放,以及100%的硫氧化物排放。另外,氨动力船相比LNG动力船造价更加低廉,因为不需要液化系统。

DNV此前表示,随着海事行业碳排放新规的实施,绿色氨是最有前途的选择之一。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氨气易于运输和储存,能量密度高,与其他低碳或零碳方案相比具有一定优势,但前提是必须应对技术和安全方面的挑战。

据悉,新船将使用由MAN Energy Solutions所提供的主机,目前这种氨燃料发动机仍在开发中,但MAN表示将在2024年年底之前为新船交付首批二冲程氨燃料发动机。

消息人士称,EPS的这批新船可能将用于矿业巨头必和必拓(BHP)和力拓(Rio Tinto)的项目,这两家公司正计划租用多达6艘Newcastlemax型氨动力散货船以运输铁矿石货物。

必和必拓和力拓一直致力于实现净零碳运输的长期目标。早在2017年,这两家矿业公司就与FMG、商船三井、裕民航运、Woodside Energy、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以及DNV等合作伙伴共同进行了“绿色走廊(Green Corridor)”联合行业项目,决定联手建造LNG动力散货船,执行澳大利亚至中国航线铁矿石和煤炭运输。

自2020年起,必和必拓和力拓陆续启动了Newcastlemax型LNG动力散货船建造项目,与多家船东合作订造了一系列Newcastlemax型船,这是当时全球最大的双燃料散货船。

EPS正是参与项目的船东之一,该公司为必和必拓提供了5艘LNG动力Newcastlemax型船,以及为力拓提供3艘LNG动力Newcastlemax型船。在上述8艘LNG动力船中,有5艘由上海外高桥造船建造,另外3艘由新时代造船建造。

EPS自身也是替代燃料的坚定支持者。作为一家有着60余年历史的领先航运公司,EPS目前管理着一支由230艘船舶组成的多元化船队,总运力超过2200万载重吨,涵盖集装箱船、干散货船和油船三大核心船型。

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EPS旗下船队目前拥有165艘在运营船,其中多达53艘可以使用替代燃料,包括43艘LNG动力船、6艘乙烷动力船和4艘LPG动力船。在其现有的78艘在建新船中,也有44艘为替代燃料或混合动力船舶。

对于北海造船而言,EPS的这份新订单将进一步巩固该公司在好望角型散货船建造领域的领先地位。据了解,21万载重吨Newcastlemax型散货船是青岛北海造船的主建船型,目前北海造船在这一船型领域的手持订单排名全球第一。

根据克拉克森的数据,目前北海造船手持订单共计41艘726.9万载重吨,其中除了10艘5500TEU集装箱船和1艘VLCC之外,其余30艘全部为Newcastlemax型散货船。

不仅如此,北海造船在建造氨预留船舶方面也颇有经验。近年来北海造船陆续承接了比利时CMB集团总计22艘21万载重吨Newcastlemax型散货船,其中有18艘将采用氨预留设计;另外,北海造船最新承接的首艘VLCC订单也将采用氨预留设计。

据了解,北海造船的氨预留Newcastlemax型散货船总长300米、型宽50米、型深25.2米、设计吃水16.1米,结构吃水18.4米,航速14.5节,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 III排放标准及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指标第三阶段的要求,未来可配置2个3000立方米氨燃料储罐,实现全航程“零碳”运行。

除了氨动力之外,北海造船还与中船重工船舶设计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SDC)共同研发了全球首款甲醇燃料动力21万载重吨散货船设计,并在去年9月获得了美国船级社(ABS)原则性认可证书(AIP),具备面向市场推广和承接订单的条件。

近年来,北海造船将船型绿色化、智能化研发放在首位,LNG、氨、甲醇等新燃料技术方案均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氨燃料推进技术研发走在行业内前列。目前手持21万吨散货船订单中,绿色船型占比超过80%,首制LNG双燃料船型计划于年内交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氨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船舶查看更多>氢燃料船舶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