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企业正文

国网河北电力:应用智能化施工装备 高质量建设雄安电网

2023-08-25 09:52来源:国家电网报关键词:变电站智能化国网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2日,河北500千伏雄安变电站新建工程现场正在开展挖掘机北斗定位系统调试作业。“依托北斗定位系统的高精度定位和物联网的技术支持,挖掘机操作手能够更加精准地完成基坑挖掘作业。”河北电力建设公司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项目经理郑明介绍。

应用智能化施工装备助力雄安电网高质量建设,是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入推进输变电工程机械化施工的一项具体举措。

年初以来,国网河北电力加快建立健全机械化施工应用评价体系,推广应用先进可靠的机械化施工技术及装备,积极开展智能化、“机器人+”等施工装备研究,不断提升电网工程建设质效。

结合雄安新区的变电站和电缆隧道建设实际,国网河北电力建立典型施工方案库,以220千伏雄东-昝西线路工程、220千伏剧村变电站新建工程为试点,创新应用电动蜘蛛吊机、铝合金滑模等机械装备,围绕气体绝缘全封闭组合电器安装、隧道挖掘、电缆敷设3项重点工序,逐项梳理机械化应用场景,确定了15项机械化施工典型方案。

国网河北电力组织建设管理单位开展工程机械化施工专题策划,联合业主、施工、设计、监理单位组建专项工作小组,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督导先进技术及装备推广,提升施工现场机械化施工水平。该公司坚持创新驱动,联合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和相关科研院所,组建智能化装备研究柔性攻关团队,累计研发了北斗定位桩基系统、“机器人+激光点云”验收辅助系统等12类智能装备。

此外,国网河北电力在雄安新区大力推广机械化预制作业,打造智慧绿色工地,深入开展绿色建材选用、绿色生产、绿色施工等全流程管控,创新应用超高性能混凝土预制件等20种标准化预制小型构筑物,实现施工现场零开孔、零焊接,有效减少了建设污染物、废弃物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智能化查看更多>国网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