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广核电力公布2023年中期业绩:上网电量破千亿度,近9成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卓越水平

2023-08-25 11:3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中广核电力核电企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3年8月25日,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电力”,香港交易所代号:1816,深圳证券交易所代号:003816)召开2023年中期业绩说明会,2023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统筹发展与安全,保持稳健经营,上网电量达1059.18亿千瓦时,87.04%的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卓越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825113436.jpg

机组运行平稳,上网电量达1059亿千瓦时

2023年上半年,国内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0%,全国整体电力供需偏紧平衡。中广核电力确保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为所在省区提供了安全、可靠、经济的清洁电力。

中广核电力2023年上半年实现上网电量1059.18亿千瓦时,较2022年同期上升14.09%,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3,1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728万吨,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超24万公顷森林。

微信图片_20230825113441.jpg

运营管理卓越,近9成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卓越水平

2023年上半年,中广核电力安全管理体系运作有效,管理的27台在运核电机组均保持良好的安全状态,在衡量全球核电安全运维水平的重要指标——WANO(世界核营运者协会)指标对比中,87.04%的机组业绩指标进入世界前1/10卓越水平,位于国际同行前列。

核安全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石,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是核电企业的首要责任。中广核电力始终坚守“核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和“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并将这些理念和原则落实到核电站生产建设的每一项具体工作环节中,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825113444.jpg

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批量化建设稳步推进

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是党的二十大明确作出的战略部署。当前,国家正着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和新型电力系统,积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安全高效的清洁能源,大力发展核能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践行“双碳”战略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3月,中广核电力实现了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防城港核电站3号机组高质量投产发电。迎峰度夏期间,该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源源不断为广西及周边提供清洁动力。防城港核电站4号机组目前正按计划进行调试,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投运发电。在广东惠州、陆丰及浙江温州等地,中广核电力管理的另外5台在建“华龙一号”机组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30825113447.jpg

我国西部地区首台“华龙一号”——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3号机组

微信图片_20230825113450.jpg

中广核浙江三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华龙一号”建设现场

今年7月底,国务院常务会新核准6台机组,包括中广核电力所属宁德核电5、6号机组,该项目采用中广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单台机组额定电功率为1210MW。此外,同步获得核准的华能集团所属山东石岛湾扩建一期项目1、2号机组,也将采用中广核“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中广核将全面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工作。

作为我国核电发展的主力军,中广核电力将始终牢牢把握“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的核安全要求,聚焦提升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公司治理,增强核心功能,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确保27台在运核电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稳步推进“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的批量化建设,持续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清洁能源力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电力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