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99.7%!解密株洲所“高能”数据

2023-08-28 08:32来源:中车能源作者:徐夏晨 江浩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场对标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公布2022年度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结果,中车株洲所获评江西省、蒙西2个对标区域“机组可利用率最优主机厂”,提供风电整机的27个风电场获评“优胜风电场”,“优胜风电场”数量较2021年整体提升68%,其中湖北栗溪、甘肃甜水堡、河南封丘3个风电场蝉联中电联5A评级,标志着中车株洲所在产品生产管理、电量指标、设备运行水平等方面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权威认可的背后既是中车株洲所风电产品“高铁品质”的集中体现,也是风电事业部客户服务团队践行“24小时不掉线,全面赢得客户信赖”服务理念的出色成果。

以宁夏地区为例,本次中电联评选结果中,风电事业部宁夏地区5个风电项目上榜,呱呱山、北山梁、尖尖山荣获5A级风电场,新井沟、水洼分散式风电场荣获3A级风电场。针对该区域的机型和产品特点,风电事业部不断完善基于风电全生命周期高效管理的服务体系。一是建立集中的风电场一体化管控平台,区域服务可实现共享大数据预警,智能故障诊断,极大提高风机日常维护效率。二是基于中国中车风电全产业链优势以及上千家国际国内知名备件合作伙伴优势,设立二级备品备件区域库,通过备件联储、资源共享、深度协同,有力保障该区域各风电场年平均可利用率达99.7%以上。三是针对各个系统持续开展优化升级,不断提高机组的运行稳定性,使风电机组始终处于最高效的出力状态。四是培养打造了技艺精湛的技术服务团队,以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赢得业主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按照宁夏电网2022年12月份调度运行月报数据,呱呱山风电场以年发电量6.1亿千瓦时,年等效满发小时数3050.42小时,在宁夏地区127个风电场中,名列首位。尖尖山、北山梁风电场发电量同样取得可喜的成绩,年等效满发小时数分别以2865.21小时和2589.86小时名列宁夏地区第2位和第6位。

此外,中车株洲所构建了完善的机组运行保证体系,包括SCADA3.0远程监控平台、CMS状态监测系统、大数据平台、智能运维平台、故障预警与健康管理平台。以大数据平台为中心,以SCADA3.0、CMS和EAM做为数据输入,通过PHM的诊断,输出机组健康状态报告和运维建议,通过EAM平台的智能运维管理,指导现场进行高效的维护作业和有效的预防性维护。

光秃的山脊,漫天的黄土,别样的假期,同样的坚守,在与家人聚少离多的日子里,现场运维服务团队每一位成员用勤劳和智慧奏响奋进旋律,用拼搏和汗水续写辉煌篇章,用自身的技术储备守护着每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在日常的维护工作中,现场运维服务团队秉承“唯实、尊重、创新、成事”的企业精神,发扬主人翁意识,主动作为,想在深处、干在实处、落在细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为公司“向头部进军”战略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车株洲所围绕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创新要素、促进创新协同,研制了以海上风电整机、沙戈荒大功率风电机组、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等为代表的一批具有行业先进水平的产品。未来,中车株洲所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中车技术”“中车产品”和“中车方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场对标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