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哈电集团自主研制新一代百万千瓦汽轮发电机!

2023-08-28 09:04来源:哈电集团作者:张弘 魏建武关键词:煤电新型电力系统汽轮发电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编者按:煤电是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支撑,亦是构建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的有力保障。随着光伏、风电等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并网,亟需加速提升煤电清洁低碳化发展和灵活调节能力,推动煤电逐步向基础保障性和系统调节性电源并重转型,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哈电集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加快现役煤电机组节能升级和灵活性改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要求,优化传统设计思路,围绕新型煤电关键技术指标,推动传统煤电机组的技术升级,基于大型核电、煤电、气电机组成熟可靠的设计、工艺、制造、检验的技术经验,不断突破高可靠和高灵活性发电机关键技术,完成新一代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的自主化研制,引领大容量煤电机组的技术发展,实现了从“引进技术”到“自主技术”的跨越。

哈电集团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1000兆瓦等级汽轮发电机,各项性能指标优于GB/T7064、IEC60034等国内外标准要求,综合性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其发电机最大连续出力可达1100兆瓦,满载效率可达99.1%,轴振、轴承座等振动关键指标达到国家及行业规定优秀标准,具有20%-100%额定负荷深度调峰运行、满负荷进相运行、频繁启停快速响应能力,实际运行指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科技引领发展 创新成就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为用户打造清洁高效、灵活性运行能力强、可靠性高、适应性广的自主化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

通过创新实践,哈电集团电机公司掌握了系统仿真分析技术、通风冷却分析及试验技术、绝缘分析及试验技术、刚强度动力学特性分析技术、电磁理论分析技术、大型发电机设计技术、发电机专家综合诊断技术、辅助系统集成技术、智能制造技术、金属材料及焊接技术等共10项大型发电机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基于先进的科研开发平台和三维设计平台,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对发电机的电磁方案、通风冷却、结构设计、机械强度、绝缘系统、试验检验和智能运维等技术领域进行了系统研究和技术创新,完成自主化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的研制。机组采用“水氢氢”的冷却方式,即定子线圈为水内冷,转子线圈采用气隙取气斜流式氢内冷结构,定子铁心和其他结构件采用氢气表面冷却,具有出力大、效率高、振动小、漏氢量低等技术特点。

01 在发电机定子设计上

解决了定子运输重量和尺寸的限制问题,于国内首次实现了1000兆瓦级汽轮发电机定子整体铁路运输,扩大了1000兆瓦级汽轮发电机使用区域;降低了铁心损耗、提高了定子铁心运行的可靠性;解决了导体角部电场集中问题,使其介质损耗、防晕特性等总体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现了端部深度调峰运行工况下的自由伸缩,机组现场运行的稳定性和可靠性更高。

02 在发电机转子设计上

升级转子线圈匝间绝缘材料,避免匝间短路故障的发生,同时转子绕组端部结构极大提高了适应灵活性运行能力。

03 在支撑轴承设计上

降低轴承损耗,提高机组轴系稳定性。

追求技术卓越 践行央企担当

自主化研制过程中,哈电集团电机公司项目团队进行了大量方案比对,持续进行优化,从多个角度验证设计的合理性和保证产品的可靠性,攻克了定子线棒复合防晕结构对防晕效果影响研究、汽轮发电机端部结构优化研究、汽轮发电机非正常运行工况仿真及转子表面发热研究等10余项课题,取得了复合结构发电机定子机座、内含轴向通风道的冷却器罩、发电机定子自承载运输装置、一种定子端部变截面组合屏蔽结构、一种复合通风定子端部漏磁通屏蔽结构等20余项专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哈电集团电机公司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挥下,项目团队不懈努力,2022年12月,自主研制的内蒙古上海庙3号1000兆瓦汽轮发电机正式投运,整体性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使公司自主化设计的1000兆瓦级汽轮发电机的技术先进性、质量可靠性得到充分验证。这也是该公司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从材料、结构、绝缘系统全方位优化设计,对产品进一步升级换代、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代表作”之一。

2023年,哈电集团电机公司在高效清洁煤电领域市场开发中捷报连连,陆续中标国能清远电厂二期、国能神华九江电厂、汕尾电厂二期、新疆华电哈密等各2台,以及内蒙古华电腾格里4台,共计12台1000兆瓦级燃煤机组订单,充分体现了用户对公司产品技术、质量和服务的信任。项目建成后,对于满足项目所在地电力负荷需求,增强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优化电力结构,提升电网调度的灵活性、可靠性等具有重要作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能源保障。

汗水铸就昨日辉煌,勤奋翻开崭新篇章。哈电集团电机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于新型电力系统的需要,基于火电产品高参数、高灵活、高可靠的“三高”设计要求,不断实现产品优化升级,引领煤电技术向更加清洁、高效、先进、节能、智慧运行的方向发展,为用户提供能源装备系统解决方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积极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汽轮发电机查看更多>